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東港普度才有的「冰花」 和討海人脫離不了關係

東港冰花是地方獨門絕藝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東港冰花是地方獨門絕藝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2017/09/18 19:40

〔記者陳彥廷/屏東報導〕農曆7月東港地區整月從頭到尾都有宮廟舉辦普度,東港的公廟東隆宮則是「普月尾」,紙紮大士爺今天在迎王大總理許振生的敬拜上蒼後正式開光,而每逢東港的普度才有的獨家敬獻品「冰花」,現正「水上加霜」趕工中,就要為普度儀式增色。

「鮮花為何要凍在冰裡?」,東港東隆宮明天一早將舉行普度,其中「冰花」是必備敬獻品,既美觀又降溫,可是外地人見到卻常不明所以,原來這個獨特風俗,和東港的漁業興盛有密切相關。

東隆宮董事長伍水源指出,屏東天氣熱,普度儀式時間又長,信徒早年會在供桌中間放冰塊替供品降溫,但有部分人認為只擺冰塊不夠美觀,靈機一動結合鮮花和製冰,用智慧發展出冰花這一門「獨家技術」。

東港漁港邊的老字號製冰廠「永泉」的造冰花技術,可是這個地方特有絕活的獨家製冰廠,從事製冰近50年、已78歲的老師傅劉萬金笑說,以前曾打造過有燈炮的冰花,插電後光線散射美不勝收,甚至有人攜來三牲中的魚,直接造「冰魚」,當時爭奇鬥豔的情境仍令人神往。

劉萬金說,製冰廠採低溫鹵水製冰,在製冰鐵盒內開始結冰後,看準時機將鮮花及敬獻者的名牌調整成正面插入水中,用鐵條壓住不上浮繼續冰封,經兩天兩夜的冰凍,就會出現完整冰花,過程還得逼出汽泡,才能讓冰花呈現得栩栩如生且透明乾淨清冰的冰花。

「早年『第一賣冰、第二作醫生』的榮景已不復見」,劉萬金嘆,隨冷凍技術精進,除漁業用冰量減,冰花一化就成消耗品,現在供品大多為更方便的乾貨,請他們製作冰花的信徒越來越少,難再見百「花」爭鳴的農曆7月,加上冰凍過程中需時時看顧較費工,每年1個月的特殊需求也非主要業務,地方獨門絕活恐有失傳危機,現在就盡己所能傳承技藝。

東港冰花是地方獨門絕藝。(記者陳彥廷翻攝)

東港冰花是地方獨門絕藝。(記者陳彥廷翻攝)

東港的冰花吸引信徒目光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東港的冰花吸引信徒目光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東隆宮大士爺早上開光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東隆宮大士爺早上開光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永泉製冰廠正在為東隆宮普度造冰花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永泉製冰廠正在為東隆宮普度造冰花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