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別說「逃逸外勞」了 移民署長:應稱「失聯移工」

移民署長楊家駿呼籲 應以友善的「失聯移工」稱呼,取代過去「逃逸外勞」的稱呼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移民署長楊家駿呼籲 應以友善的「失聯移工」稱呼,取代過去「逃逸外勞」的稱呼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2017/09/19 13:53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對於因故脫離雇主的東南亞移工,社會時常以「取締/抓」、「逃逸/非法外勞」等標籤化語言形容,日前更發生越南移工因拒捕遭警開9槍致死的爭議案件。新任移民署署長楊家駿呼籲社會,以友善的「失聯移工」詞彙來形容,未來將加強人權、平權教育。

來自東南亞的60多萬名移工、新住民,已成為台灣各領域不可或缺的一員,然台灣社會、官方對於脫離僱主的移工,常以「取締/抓」、「逃逸/非法外勞」等標籤化語言,形容「失聯移工」,而越南移工「阿非」日前因拒捕、襲警遭開9槍身亡事件,更引起相關爭議與討論。

四方報舉辦的「四方論壇+直播開台啦!」記者會,邀請台灣首位新移民立委林麗蟬、國民黨立委陳學聖、移民署長楊家駿、印尼代表譚雲福、越南代表阮氏玄貞出席,以東南亞各國語言向線上的新移民問好,並討論如何增進新移民、移工在台灣的福祉。

林麗蟬表示,移工進入台灣工作已有將近20年,他們在台灣學習屬不同語系的中文其實相當困難,因此他努力推廣角落書櫃、醫療通譯等,要讓台灣只有一個族群,不要分誰先來後到,台灣只有一個族群,「We Are One」,盼藉此直播平台,讓大家成為一家人。

陳學聖表示,希望移民署未來能做到移工看到移民署不必害怕,大家應該理解移工為何要逃跑,他們努力不要讓移工來台灣只被當成工具人,而是也能展現其文化及特色,希望大家能改變對移工的印象,不要說第一眼就認為移工是「逃逸/非法外勞」。

楊家駿受訪指出,對於因故而離開雇主的移工,社會常用「取締/抓」、「逃逸/非法外勞」形容,他呼籲應以友善的「失聯移工」來形容,失聯移工有時是因非法仲介、雇主的引誘邀約而失聯,移民署業務未來不會以「抓外勞」為職志,而是加強查緝非法仲介及雇主。

楊家駿接著說,移民署希望移工在台受雇期間,不受性或勞力剝削,若要合法返鄉也都能平安回家,對於越南移工「阿非」一案,他對此特殊個案表示遺憾,楊家駿強調,警察並不會因碰到移工就採取過當的執法行為,移民署未來會加強專勤隊人權、平權教育,因這是重要的文明指標。

四方論壇直播開台,台灣首位新移民立委林麗蟬(左3)共襄盛舉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四方論壇直播開台,台灣首位新移民立委林麗蟬(左3)共襄盛舉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