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芬普尼雞蛋再現 林聰賢:未來再犯將撤照重罰

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,將於1個月內修畜牧法,對違規農民採取重罰,再犯則撤照,他認為,「重罰才能嚇阻投機行為」。(圖由農委會提供)

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,將於1個月內修畜牧法,對違規農民採取重罰,再犯則撤照,他認為,「重罰才能嚇阻投機行為」。(圖由農委會提供)

2017/09/19 16:00

〔記者吳欣恬/台北報導〕芬普尼雞蛋再現,今天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對外表示,將修畜牧法,對違規農民重罰,再犯則撤照,「重罰才能嚇阻投機行為」。

林聰賢說,8月23日全國1457場蛋雞場完成檢測後,在9月中又有一場被驗出。他坦言,農委會認為這個狀況顯示,內部機制跟舊有畜牧場管理規範不足,還是用舊的機制和舊的法令來面對現況,是農委會必須要深切檢討的地方。

他指出,這次檢出的台南「振崑畜牧場」,檢測過程發現還是重複再使用,已請台南市府以動物藥品管理法重罰,如果再犯第2次,最高可罰到250萬元。林聰賢更直指,第1次開罰30萬元,「我覺得太輕了」,應給予重罰。他說,現在要強調食安5環,罰到雞農不敢從事這種行為,「重罰才能嚇阻投機行為」。

林聰賢更指,儘管少數雞農還是有投機、減低成本的想法,但那個時代應該過去。雞蛋盤價已經下挫,如果雞農仍未自我約束,「我看神仙也救不了!」

另外,林聰賢也說,針對8月檢出芬普尼雞蛋的47場高風險的禽場,將作持續監測,且出場都要檢附合格證明才能售予蛋商,也請全國蛋商系統針對來源不明或沒有提出證明的蛋,要負起對消費者的責任。

針對台北市政府檢出來自台南「振崑畜牧場」的雞蛋含芬普尼,林聰賢說,北市府通報台南市政府和農委會,農委會是由防檢局接文,根據農委會內部分工,案子還是在防檢局,畜牧處是末端。

林聰賢說,1個月內將對畜牧法完成修法。畜牧法自1998年施行至今,雖有小修,但面對變動的消費安全狀況,有必要進行制度面修法,預計1個月內完成相關修法整備,利用修法過程跟專家學者、業者和消費團體對話,希望年底前送進立院。

針對修法方向,林聰賢說,希望所有養禽業者要有心理準備,將來不合格或不守法的雞農將撤照。現在法規大概要查到3次後才能撤照。但未來對於沒有達到完善生產結構的畜牧業者,雖經過輔導也無法達到標準,應讓他自市場退場,對消費者和產業才有幫助。

他強調,農委會也整合地方政府和相關學研機構力量,10月起畜牧處到各地作分批講習;另外,畜牧處正在輔導養雞業者,想辦法將每顆蛋進行編碼,對於蛋的銷售系統,也要求所有通路業者一起為消費者把關,否則將來風險損失會更高。

林聰賢呼籲雞農,請大家不要貪小便宜,請大家不要便宜行事,不只是消費者的食安要顧好,希望國內畜牧業者都能以自己家人要用的心情,對自己產品進行管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