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天氣異相? 吳德榮:昨「鬼波」現身台灣海峽

左圖19日15時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海峽北部出現異常回波(鬼波)。右圖19日15時可見光雲圖顯示,海峽北部為晴空區(紅圈)。(圖擷取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專欄)

左圖19日15時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海峽北部出現異常回波(鬼波)。右圖19日15時可見光雲圖顯示,海峽北部為晴空區(紅圈)。(圖擷取自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專欄)

2017/09/20 08:25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昨(19日)天氣穩定、沒什麼降雨,但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台灣海峽北部卻有「鬼波」存在。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這是因為雷達波受到穩定大氣,不正常的折射而生成。

吳德榮在專欄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表示,昨日15時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台灣海峽北部出現受到不正常的折射而生成的異常回波(AP,又稱「鬼波」),如果在這種大氣條件下,只去分析雷達回波,就會造成誤判,以為該地區有雲雨存在。

吳德榮指出,如果同時比對可見光雲圖,即可判斷該地區實際上晴朗無雲。故除非是已受過嚴格訓練的預報員,否則還是要多交叉比對各種觀測資料,既可以互補,也可避免誤判的情形發生。

吳德榮說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本週台灣附近有中層高壓沉降,大氣趨於穩定;低層大氣雖天氣系統通過,也帶來一些天氣的變化,但因受到中層高壓的壓制,都會比較減弱。今、明(20、21日)兩天西半部上午晴朗穩定,午後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;因有低壓對流雲系從巴士海峽通過,屏東、高雄、台東及花蓮有局部陣雨,愈往南中層高壓沉降的壓制作用愈弱,雨勢也愈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