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923課審再戰文白比例 管媽:文言文總占比不應超過50%

管碧玲表示,台灣年輕世代需要更多元的教育內容,白話文創作才是台灣當前最迫切要推動的語文政策目標。(圖取自管碧玲臉書)

管碧玲表示,台灣年輕世代需要更多元的教育內容,白話文創作才是台灣當前最迫切要推動的語文政策目標。(圖取自管碧玲臉書)

2017/09/20 10:23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9月23日教育部課審大會將再戰「高中國文課綱的文白比例」,立委管碧玲今天向閣揆賴神喊話,帶動加薪、一例一休提院版和警政人事,是賴揆上任之後展現的三件具有魄力和有領導權的明快決策,而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和文言文和中國古典文學等總比例不應超過50%,能改到這個程度,賴揆的魄力才不會缺一個角。

管碧玲強調,最重要的是,課審大會委員48人、官方代表有12席之多、占比4分之1,賴揆責無旁貸,應該要有一個態度!

管碧玲提醒教育部長潘文忠,要記得說明一件重要的事情,就是文體類似白話文(語體文)的中國古典文學作品(例如:紅樓夢),是算在白話文的範圍,不是計算在文言文的範圍,而且在白話文比例的上限內,可以「酌採」、不限比例。如果像紅樓夢這類古典文學選兩篇,佔3%,一來一回,就相差6%。

換句話說,以課審大會10日違法通過的標準,文言文最高上限為55%來說,中國文學作品將是58%,加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10%,等於文言文占比最高可以到68%,現代白話文只占32%,況且可以「酌採」像紅樓夢這樣的文言文還可以不只兩篇。

管碧玲提醒,近白話文形式的中國古典文學比例,放在白話文比例內酌採,是當年杜正勝部長為了安撫文言文派所做的安排,她要請問部長潘文忠,有在院方報告此重要一事?也因此,文言文占比必須要全面整體來計算。

管碧玲表示,白話文的創作是台灣當前最迫切要推動的語文政策目標,台灣的文學瀕臨死亡是眾所週知的事,沒有文學,就沒有好的戲劇、電影,也失去發展文化深度、厚植人文基礎的利器,孩子從小學習當代的語言書寫的創作,然後兼具其他文體的欣賞,才是好的安排。

「其他文體」的多樣性,在國家語言政策更迭的時代,也還沒有被反映在課綱內,如果客語、原住民語言都是國家語言,管碧玲質疑即將在後年上路的12年國教課綱,做了什麼安排來落實這項政策?把國家語言政策考量進來,文言文的比例還有什麼理由占如此高比例?

管碧玲認為,文白理想的比例是:「語體文一峰凸起,其他文體眾山環繞」,但此理想難以驟然到位,必須漸進改革,如此文言文總占比不應超過50%,已經是非常大的妥協了,她也推薦一篇連橫翻譯的《孟子.齊人篇》白話台語作為「其他文體」創作供大家欣賞,這種文體在課綱中,連立錐之地都沒有,文言文派要不要多包容一些?教育部長潘文忠要不要多擔當一些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