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福衛5號新影像 最快週五回傳

福衛五號計畫主持人張和本表示,除了持續進行儀器校正外,也有不少光學專家主動協助處理與分析已經拍攝的影像,盼找出解決之道。(記者吳柏緯攝)

福衛五號計畫主持人張和本表示,除了持續進行儀器校正外,也有不少光學專家主動協助處理與分析已經拍攝的影像,盼找出解決之道。(記者吳柏緯攝)

2017/09/20 14:52

〔記者吳柏緯/台北報導〕福衛五號計畫主持人張和本表示,除了持續進行儀器校正外,也有不少光學專家主動協助處理與分析已經拍攝的影像,找出解決之道。目前預計週五會再回傳一波新的影像。

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的遙測衛星福衛五號昨天傳出,搭載的遙測儀拍不出清楚的照片,關鍵技術無用武之地。國家太空中心表示,除了持續校正外,也可能採用改變衛星內部溫度、改變衛星高度以及用軟體進行「回溯修正」,改善解析度等三種方式處理問題。不少航太學者也呼籲再給太空中心一點時間。

張和本稍早受訪時指出,目前持續在進行相關參數的微調,而衛星也持續維持在45度左右,希望透過熱膨脹的方式調整焦距。預計在明天下午能回到正常模式並進行接下來的任務。

目前太空中心有一個取像小組負責拍攝任務,張和本表示,該小組預計在回復成正常模式後進行下一次的取像工作,不過拍攝的地點與時間仍要由該小組討論後決定,因此拍攝對象不一定會是在台灣。

不過張和本也強調,照片下載後還需要進行影像分析判讀,預計最快週五會有進一步的結果。他也透露,已有多位光學專家與他聯絡,希望協助找到解決方式,目前也已陸續投入影像分析與處理的工作。

對於福衛五號拍照情況不如預期,科技部長陳良基今首度對媒體表示,目前拍攝的影像仍能達成災防功能,但確實仍有誤差,希望太空中心能找出解決方式,達成解析度黑白2米的目標。陳良基也向台灣科研人員喊話,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支持太空中心,若有想到什麼樣好的解決方式也可以提出討論。

面對立法院新會期即將展開,外界擔心福衛五號恐從加分變扣分,影響科技部的相關預算,陳良基表示,科學研究是不斷的失敗所累積而成的,目前福衛五號仍有調整的機會。他強調,科研實力的養成並不容易,台灣培養出一個福衛五號的團隊也很不容易,希望立委與國人都能夠理解,對於後續的太空計畫也能支持。

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,目前拍攝的影像仍能達成災防功能,但確實仍有誤差,仍希望太空中心能找出解決方式。(記者吳柏緯攝)

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,目前拍攝的影像仍能達成災防功能,但確實仍有誤差,仍希望太空中心能找出解決方式。(記者吳柏緯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