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人文國中小「收費沒進校庫」 遭限期1個月內改善

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學遭家長投訴,收費沒入庫,流入學校的基金會,經費去向不夠公開透明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學遭家長投訴,收費沒入庫,流入學校的基金會,經費去向不夠公開透明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2017/09/20 19:00

〔記者林敬倫/宜蘭報導〕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學遭家長投訴,收費沒進校庫,反而流入學校的人文展賦基金會,經費去向不夠公開透明,宜蘭縣教育處介入調查,報告近期出爐,要求人文國中小收費需入庫,並於1個月內改善;人文國中小則喊冤說,都是由家長自發性樂捐,由特定家長代收,學校與基金會不會向學生收費。

頭城鎮人文國中小創校已邁入第15年,是宜蘭縣政府委外的「公辦民營學校」,與縣府簽有合約,原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於民國91年承辦校務,97年由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接手,目前有280名學生。

最近有家長投訴,學校收費後沒有入庫,金錢卻流入學校的人文展賦基金會,收費用途不夠透明。教育處調查後,報告於14日出爐,認為人文國中小學期前就需有相關教學規劃,讓收費入庫,註明經費流向與用途,合法的管理所收取的費用。

教育處也發現,學校國小部編制教師,竟到國中部上課,不符教師法與雙方簽訂的合約規定,要求校方於1個月內改善所有問題,並提出行政懲處結果,也將向宜蘭縣教育審議委員會報告學校的違約狀況。

校長:家長自發樂捐 會公開明細

人文國中小校長馬駿良認為,不該從法來看待這件事,家長應該先了解學校的教育理念,學校辦學難以事先規劃課程,而是讓孩子自己尋找要學習什麼,校方再從中引導,家長必須理解與認同這樣的辦學理念。

他也喊冤說,學校的收費都是家長自發性的樂捐,也會公開相關明細,學校與基金會不會向學生收費。

人文國中小家長會長韋婷珊說,讓孩子學習實驗性教育卻不收取相關費用,校務根本無法推動,所以家長才會自發性的收費,最後也會在網路上公開明細,這是家長間的共識。

縣府:違規違約問題 報教審會裁決

教育處指出,102年就開始收到類似的投訴案,調查也發現學校確實有違規與違約的狀況,例如讓家長自發性收費,用於支付老師的薪資,那教師的所得稅要如何提報,也失去二代健保的保障,這些問題需要去改善。教育處近期也會向教審會報告,讓委員針對重大爭議事項作出裁決,希望讓人文國中小各方面能逐步符合規定,消弭爭議。

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強調讓孩子自己找到自身所常、適性發展的教育理念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強調讓孩子自己找到自身所常、適性發展的教育理念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