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區域自造實驗中心 全教產:教部經費未到位將斷炊

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在去年5月舉行了為期4天「自造X教育週-手‧創自己的世代」活動,圖為嘉義市立蘭潭國中帶著自製桌球發球機到現場分享。(圖由科教館提供)

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在去年5月舉行了為期4天「自造X教育週-手‧創自己的世代」活動,圖為嘉義市立蘭潭國中帶著自製桌球發球機到現場分享。(圖由科教館提供)

2017/09/21 08:59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在103年宣示推動3D產業發展,教育部擬具「推動3D列印應用普及和培育實施計畫」,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今天表示,該計畫除了普及各級學校3D硬體設備外,更進一步引進由美國MIT麻省理工學院發起之Fab Lab的實驗室模式及其教育推廣概念,分別在北中南東指定學校建置Fab Lab實驗室,成立區域自造實驗中心,鼓勵學生動手自造,啟動台灣Maker movement(自造者運動),讓人才培育與國際接軌,但政黨輪替之後,教育部經費遲未到位,還要學校先墊付,使該計畫將無以為繼。

黃耀南表示,教育部從104年起啟動vMaker系列活動暨Fab Truck 3D列印校園巡迴推廣計畫,Fab Truck 3D列印校園巡迴推廣活動係將貨櫃改裝成行動實驗室(Fab Lab),分別由台中家商、新北高工、台中高工、台南二中、鳳山商工及花蓮高工6所學校承辦,以2年期程巡迴全國497所高級中等學校,辦理約2400場次師生3D列印研習及體驗等活動。

但黃耀南質疑此項計畫,在政黨輪替一年後,竟漸漸面臨胎死腹中的窘境,6部Fab Truck行動實驗車,自去年下半年起不再做3D列印校園巡迴推廣活動,閒置不用。另今年各Fab Lab實驗室的經費截至目前為止,都尚未核撥到各校,需由各校校方及教師先自行墊付,才能勉強維持運作。

黃耀南直批,國家級計畫竟然淪落到此,政黨輪替後,完全無人聞問,今年度的經費,到現在已經9月下旬,經費卻還未撥付到各校,讓相關學校及教師無法執行計畫,也因此影響到整體計畫的執行。

黃耀南表示,教育部未核撥Fab Lab自造實驗計畫經費,並漠視3D列印產業,根本完全忽視創新人才的培育與先進技術的支持,全教產籲請教育部立即核撥今年相關計畫經費,以利計畫執行,同時未來相關計畫經費應在年初即時撥付,不應讓相關人員自付,造成計畫無法執行的窘境。且研擬中長期計畫,才是培育創新人才的良策。

龍華科技大學創意樂活中心今年於校內星形廣場舉辦「自造者嘉年華」活動,邀請各界自造者(創客)與國、高中師生參展。(圖由龍華科大提供)

龍華科技大學創意樂活中心今年於校內星形廣場舉辦「自造者嘉年華」活動,邀請各界自造者(創客)與國、高中師生參展。(圖由龍華科大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