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文白比例週六再戰 文言文派要求教長中立主持會議

教改總體檢論壇、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舉行記者會,東吳大學名譽教授劉源俊(右起)、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吳武典、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、老師張玲瑜、李佩蓉出席,呼籲教育部長硬起來,高中國文課綱審查,請遵守程序、尊重專業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教改總體檢論壇、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舉行記者會,東吳大學名譽教授劉源俊(右起)、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吳武典、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、老師張玲瑜、李佩蓉出席,呼籲教育部長硬起來,高中國文課綱審查,請遵守程序、尊重專業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2017/09/21 13:36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普通高中國文的文白比例即將再戰,擁文言文派的教改論壇及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,公開喊話支持「教育部長中立主持會議」,他們表示,課審大會在10日的開會程序合乎議事規範,沒有提出復議的空間,呼籲教育部長潘文忠在23日(週六)主持課審大會時,應嚴守中立。

中華語文教育促進會理事長、曾任中山高中國文老師的段心儀表示,在9月10日會議結束時,一群國文老師在群組中「歡聲雷動、笑口常開」,不是沒事了嗎?但之後大家覺得不太對勁,看到政治力介入,如果立委管碧玲攪局成功,接下來提出復議、發回再改等,108課綱將被拖延為109、110課綱等,今天再召開記者會,是希望課審大會週六開會時,教長能保持中立,也就是針對課審大會要求研修小組提出「為何文言文占比要達45%到55%」報告說明,若提出質疑將使國文課綱審到「地老天荒」,呼籲課審委員不要鬧了。

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表示,這次課審大會比以往進步,比較透明公開,不僅一層層管控,非常嚴謹,且同步考慮到特殊教育課綱規劃,讓從事特教工作者非常感動,但一個高中國文領綱有這麼重要嗎?這麼複雜嗎?這麼困難嗎?課審大會竟然開了3次,他們已看到不祥之兆,有立委放話程序有問題,應提復議,已然是政治力介入,國文課綱到了課審大會亂了套、橫生枝節,過度嚴格把關,使課審大會如同鬼門關,讓他們替教育部長捏一把冷汗,12年國教課綱上路日期之前已跳票一次,預期108年也有可能會跳票,依國文領綱的審議進度,118年也審不完。

吳武典表示,潘文忠去高中分組開會時,「強調他沒有意見、他是中立的」,但談到課綱內容時,應該以專業為重,普高分組成立選文小組時,潘文忠應該要糾正卻未糾正,甚至課發會有委員認為自己是「天皇老子」,什麼都可以審,這就是不尊重專業,他向潘文忠喊話,在主持923課審大會時,應該要中立,但不能沒有意見,應該要有專業意見。

東吳大學名譽教授劉源俊表示,教育部在10日記者會及新聞稿已清楚載明,「經在場委員充分討論,提出4項修正動議及表決結果如下…」,顯然當天課審大會已經充分討論,依內政部《會議規範》第82條不得復議的事項,已經表決決定的議程、討論方式及表決方式均不得提復議,他也抨擊立委不應以政治力介入獨立運作的課綱審議,否則有違職守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