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課審學代:應有專業報告 證實文言教育成效

教育部今天召開課審大會,持續審議12年國教的國語文課綱。(教育部提供)

教育部今天召開課審大會,持續審議12年國教的國語文課綱。(教育部提供)

2017/09/23 10:32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教育部今天繼續審議12年國教國語文課綱,因日前宣布文言文維持45%到55%的高比例引發外界譁然,各方針對此部分展開角力,而課審大會學生代表則認為,應該要有專業的研究報告,來證實文言教育的成效,否則現階段文言比例討論應暫緩。

教育部課審大會學生代表、台灣師範大學博士生吳律德認為,國語文課綱根本還沒進行全案的「通過」表決,之前會議討論的都是「修正動議」,是針對內容提出討論案,凝聚大家共識,之前否定的文白比例,也只是修正動議沒通過,但不代表文白比例已經討論完畢。

「教育部說太滿了!」吳律德認為,因為整份課綱都還在審,現在說文白比例定案都言之過早,而未來要討論,有幾個方向可走,如今天會議一開始就要先「確認上次議事紀錄」,就是再度討論文白的機會。

另外,文白比例的調整,也可以由委員提案「覆議」,只要有10分之1委員(意即5人以上)一起連署,就能原案重新討論,但吳律德認為,此路不太通,如果文白比例可以覆議,那之前大會討論的很多案子可能都可重新提,會議將開不完。

最後,吳律德指出,因課綱要進行最後表決,將可針對課綱提出文白比例刪除,走入「再審議」,把文白比退回制訂課綱的國教院研修小組,要其研究出專業報告,證明文白比例與國文教育的核心素養如何實現等,等同國文課綱暫緩,先審其他課綱,之後再說。

吳律德說,有關文白,目前都是用課程數來看,3學年同一標準,這部分也可進一步討論,可改採學分比例,也不見得高中三年學的文白比例都要一致,比起數字,文言、白話所給高中生的教育內涵,才更重要。

但外界鎖定比例,更希望調降高比例的文言文,吳律德也說,雖認同國語文也要教文言文,但不能再如此高比例,研修小組面對課審大會的委員提問,都只說「文言文多美麗、多好」,但卻不能探究其教育意涵,強調委員並非來背書,也非不喜歡文言就刪掉,而是要凝聚真正的社會共識,讓課綱有公共討論,如此才會成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