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訊》糞便裡看到整顆藥丸 等於吃藥沒效?

2017/09/23 15:44

食品藥物管理署在闢謠專區指出,某些口服藥品被設計成「控制釋放」劑型,當釋放過程完成後,空藥殼就會隨糞便排出。示意圖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有些藥物直接從糞便中排出,是否代表藥效沒有被吸收?

食品藥物管理署在闢謠專區指出,某些口服藥品被設計成「控制釋放」劑型,用以直接調控血中藥品濃度,當配水吞服這類藥品時,水分會被吸入外層不溶性的半透膜,藥錠內的膨脹層吸水膨脹後,會將藥品從藥錠表面預先設計的雷射小孔緩慢推擠出來,使主成份被腸胃道吸收,而當釋放過程完成後,空藥殼就會隨糞便排出。

食藥署提醒,此類屬控制釋放劑型的藥品,其服用方式應為整粒藥丸完整吞服,不可切開、壓碎或嚼碎,破壞藥丸完整性很可能造成藥品傾釋,導致藥品在血中濃度瞬間過高,而可能造成安全性疑慮。

食藥署提醒,若發現排泄物有藥丸時不用驚慌,也不要自行增加藥量,可請藥師協助檢查用藥品項中,是否有可能造成此類現象的藥品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