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文言文比例下修 選文須兼顧不同文類、本土素材

國教署長邱乾國(右起)、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與國教院院長許添明,23日說明課審大會高中課綱文言文比例審查結果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國教署長邱乾國(右起)、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與國教院院長許添明,23日說明課審大會高中課綱文言文比例審查結果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2017/09/23 21:21

〔記者吳柏軒、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文言文不再獨尊漢學!教育部今天再度召開一整天的課審大會,討論12年國教國語文課綱,除了下修文言比例、縮減推薦選文至15篇,文化經典也不列舉老莊等,更提出決議,要求附錄中的選文必須依照原住民教育法,兼顧不同文類、本土素材等,每個時代最多3篇,更要與當代重大議題連結。

高中3年文言文課數 35%到45%

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,今天會議上午是第9次課審大會,下午接續召開第10次,出席人數分別是41及43人。開了一整天後,再度做出重大決議,其中,國語文課綱的文言文比例,依照課數計算,普通高中生3年的文言文課數平均應為35%到45%,比起草案的45%到55%還下修10%,也比現行101課綱的45%到65%還要更低;但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是額外的必修課,不列文言文課數比例限制內。

附錄文言文推薦選文 縮減到15篇

另外,因應文言比例下修,課綱中附錄4的文言文推薦選文也必須修正,草案原是20篇選文,會議上有委員提案討論後,最後有15票同意、3票不同意,通過下修到15篇,但未來如何選文仍待後續討論,但做出原則性意見,要求國教院研修小組依據原住民教育法,文言選文應兼顧不同文類及本土素材作品,也要依課綱的學習重點中5大類文本來調整,原則以每個時代最多3篇、並應與當代重要議題連結。

邱乾國還說,而在課綱中也寫到每冊要選1課「文化經典」,原草案有列選文範圍,如《詩經》、《老子》、《莊子》、《墨子》、《荀子》、《韓非子》、《楚辭》、《文心雕龍》等,但透過兩輪投票後,決定刪掉上述經典案例,改以原則性處理,文字修正為「選材範圍應具時代、思想流派及文體之多樣性」

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,下次會議時間為10月15日,因國語文課綱還有其他細節,尚須委員詳細討論。邱乾國則估算,文言文比例下修後,未來國文課本如果總課數依60課來計算,文言文課文約是21課到27課之間,數字比起現行的49課要下修許多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