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市上半年勞資爭議件數增加 勞工局:加強推動調解所致

勞工局透過勞資爭議調解,為勞工爭取權益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勞工局透過勞資爭議調解,為勞工爭取權益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2017/09/24 16:00

〔記者張菁雅/台中報導〕根據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統計,台中市今年1至6月勞資爭議人數、件數均較去年同期成長1成以上,由於一例一休制度在今年元旦上路,是否因此造成勞資爭議增加?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,受一例一休影響不大,主要是勞工局發現企業經營出狀況時,立即主動進行勞資爭議調解,一改過去發生大量解雇事件才介入的做法,藉由讓勞資坐下來好好談,避免雙方爭執擴大。

106年1至6月台中市勞資爭議人數為2227人,較去年同期1920人增加307人,成長15.99%;勞資爭議案件則為1741件,較去年同期1567件增加174件,成長11.1%。若以行業別來看,批發及零售業467件最多,占26.82%,製造業341件次之,占19.59%次之。

至於爭議案件內容,以工資爭議785件最多,占45.09%,給付資遣費爭議470件次之,占27%;與去年同期比較,增幅最多的是勞工保險給付爭議,達125%,契約爭議97.44%次之。

對於勞資爭議人數與案件數均增加,黃荷婷表示,不是一例一休的關係,而是過去勞工局在發生大量解雇事件才導入調解機制,現在是當從勞保局提送資料或勞工諮詢時發現企業經營恐有問題,勞工局就主動找勞資雙方進行勞資爭議調解,確認相關權利義務,有時候彼此只是誤解,大家坐下來談,可有效化解歧見、達到共識,因此調解成立比例超過6成。

另外,9月初爆發的台中空廚積欠薪資案已在22日調解成功,黃荷婷說,資方打算將台中空廚頂讓,正在找買主,也同意勞工提出的條件,如果能順利頂讓,將在9月底支付款項,若找不到買主,將由勞工申請歇業事實認定,經歇業事實認定後,勞工即可向勞保局申請墊償工資、資遣費或退休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