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推動民間資源參與 屏東再拚長照BOT

屏東縣政府期待透過BOT引入民間機構資源,讓屏東長照系統更完善,經過去年隘寮營區流標後,海豐園區BOT案這個月上網招商。示意圖,與新聞無關。(記者邱芷柔攝)

屏東縣政府期待透過BOT引入民間機構資源,讓屏東長照系統更完善,經過去年隘寮營區流標後,海豐園區BOT案這個月上網招商。示意圖,與新聞無關。(記者邱芷柔攝)

2017/09/24 16:48

〔記者邱芷柔/屏東報導〕面臨需求經費龐大的長照需求,財政窘困的地方政府開始採取BOT(Build–operate–transfer)模式,推動民間資源參與長期照顧服務產業,屏東縣政府去年推動的麟洛鄉隘寮營區BOT案,因資金門檻高而流標,今年縣府再推位於屏東市海豐里的「社區型樂活多層級照顧設施」BOT案,從即日起至10月25日徵求申請。

台灣目前尚未有與長照相關的BOT成功案例,這次屏東如果順利招商,將成為台灣首例,縣府社會處指出,目前縣內老年人口數有12萬9597人,佔全縣總人口數約15.58%,人口老化位居全國第5,由資源盤點推估縣內失智人口約有10165人。

社會處表示,面對高齡化不可逆趨勢,縣府經過多年籌劃,參考海外長照經營後,計畫開發以老人為主體的生活園區,並透過BOT引入民間機構資源,讓屏東長照系統更完善,目前規劃的兩處BOT案,包括去年流標的隘寮營區「高齡者多元照顧產業」園區,及今年9月上網招商的屏東市海豐里「失智多層級照顧園區」。

縣府社會處長劉美淑說,隘寮營區規劃的長照園區面積達3.7公頃,投資者必須設置總床數至少188床,投資門檻約需5億元,特許年期為50年,去年上網招商,不少有意投標者反映資金門檻問題,目前縣府持續研議相關規劃。

劉美淑說,有別於隘寮營區,海豐的BOT案是「社區型樂活多層級照顧設施園區」,以照顧失智者為主,其基地佔地1.1公頃,特許年期最長50年,基地預計建置長照服務機構,不限於預防、照護、醫療等層級的床位64至100床,並包含社區多功能失智支援及研究中心、社區式長照服務。

劉美淑也表示,隘寮營區由縣府進行規劃,海豐園區則經過民間自提規劃,有別於隘寮營區大面積、高資金門檻,海豐園區的規模僅有隘寮營區的3分之1,如順利招標,經過評審、簽約、建置等過程,最快2年後就能營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