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虱目魚乾、魚鬆製作 台江阿嬤傳授幸福滋味

老少學員一起體驗虱目魚魚鬆製作。(記者蔡文居攝)

老少學員一起體驗虱目魚魚鬆製作。(記者蔡文居攝)

2017/09/24 19:10

〔記者蔡文居/台南報導〕秋風起,正是虱目魚乾製作好時機。台南社大台江分校、海尾朝皇宮今天在中秋來臨前,邀請在地阿嬤總鋪師傳授廚藝,製作虱目魚乾、魚鬆,一起品嘗台江虱目魚滋味。

學員們齊聚朝皇宮大廟廚房,做魚鬆、虱目魚乾。學員們表示,希望虱目魚乾親手帶回家跟家人分享,從虱目魚料理認識食材與台江在地環境保育的在地與重要性,不僅有滋味,更有意義。

這場幸福的台江虱目魚料理教學製作,不僅吸引婆婆媽媽參加,也有阿公及年輕朋友報名參加。李姓青年表示,感謝台江總鋪師用心的傳授手藝,如何將虱目魚,從去鱗開始、剖背、去內臟、去鰓、抹鹽等步驟,一一實作指導,自己很開心地完成虱目魚乾及虱目魚鬆的料理,未來有機會,自己也想要帶領孩子們,一起來體驗台江虱目魚魚鬆製作。

廖姓學員說,她本身就很喜歡吃虱目魚,都會特地去菜市場買魚骨回家烹飪,這次學到虱目魚無論是怎樣的料理方式都很好吃,總鋪師還特別教學用虱目魚皮加虱目魚漿進行清蒸,很簡單卻好吃的料理方式。

已經是阿嬤級的邱姓總鋪師表示,剛嫁來台江海尾寮,當時村內大多是養殖虱目魚和吳郭魚,早期沒有冰箱,就將虱目魚醃製成魚乾保存,然後用薑絲或是五花肉來料理。至於魚鬆則是阿嬤傳承下來的手藝,這是台江阿嬤傳統的手藝,阿嬤親手料理給孩子吃,在地的食材,自己手做,健康看得見。

社大台江分校指出,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,海尾寮村名見證本村成村之時,還可見到台江內海,為台江內海老漁村,緊鄰四草湖,自古以來,海尾寮先民善用台江溼地,經營淺坪式漁塭,「老長年」是台江先民對最會養魚者的尊稱,可以說是漁塭養殖的CEO,老長年要懂得控制水溫,將魚塭水質照顧好,非常重視台江河川與溼地環境保育。今年適逢大廟興學文化建醮年,為弘揚大道公「保境護生」的環境保護精神,特別邀請大廟興學的阿嬤總鋪師,結合大廟社區共同廚房,讓更多市民從台江在地料理,認識台江學的環境及歷史文化故事,以及守護環境的重要性。

學員從虱目魚去鱗到剖背、去內臟、去鰓,全自己動手體驗。(記者蔡文居攝)

學員從虱目魚去鱗到剖背、去內臟、去鰓,全自己動手體驗。(記者蔡文居攝)

學員們開心展示製作的虱目魚乾。(記者蔡文居攝)

學員們開心展示製作的虱目魚乾。(記者蔡文居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