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眼球不自主水平跳動! 這種病痛會引發「眼震」

前庭神經發炎會引發眩暈和「眼震」。(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
前庭神經發炎會引發眩暈和「眼震」。(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
2017/09/26 09:13

〔記者翁聿煌/新北報導〕70歲李爺爺平日身體硬朗,幾天前小感冒,他在自家中庭散步爺,忽然一陣天旋地轉,腳步無法踏穩,一個踉蹌跌坐在地,接連兩天感到眩暈,日常生活作息都無法維持,甚至眼球會不自主的左右水平跳動,經送醫檢查,台北慈濟醫院急診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初步診斷是眩暈症急性發作,詳細檢查後確診爺爺的眩暈是前庭神經發炎引起,經住院治療出院持續給予抗前庭發炎藥物治療3個月後,李爺爺症狀消除,生活才恢復正常。

黃韻誠說,前庭神經是內耳構造之一,是身體的平衡系統之一,如果發炎、受影響,就容易引起極度眩暈症狀,前庭神經炎好發於春季,無特定好發年紀,原因可能是病毒感染;此外,前庭神經受到刺激,或是自身的免疫反應,另外慢性病也會引起前庭神經元變性萎縮,導致反覆眩暈發作。

黃韻誠說,前庭神經發炎還會引發「眼震」, 有如雙螺旋槳飛機,一側螺旋槳故障、停止轉動,飛機就會失衡,前庭神經發炎,一邊神經停止運轉,就會產生天旋地轉的眩暈症狀,醫師透過觀察「眼震」的方向,可初步判斷是嚴重的中樞神經問題,還是單純內耳前庭神經發炎造成眩暈。

前庭神經炎治療的最基本原則是要多休息、生活飲食正常,也可以用藥物來控制症狀。黃韻誠提到,藥物能夠控制病情,而攝取適當的營養,如含銀杏及B群營養素的食物,更能強化藥物的治療成效,也可預防眩暈毛病再犯。

數位眼震儀器能以數據呈現眼球運動的方向與速率,讓細微的眼震變化更清楚。(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
數位眼震儀器能以數據呈現眼球運動的方向與速率,讓細微的眼震變化更清楚。(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