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李艷秋挺文言文 被嘲笑「不會用白話文」怒刪文

資深媒體人李艷秋在臉書PO文力挺文言文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資深媒體人李艷秋在臉書PO文力挺文言文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2017/09/26 21:0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課審大會通過調降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占比,資深媒體人李艷秋今在臉書PO出一篇文章,對比學生有無讀文言文的差別,稱有讀文言文者,開心時可以說「春風得意馬蹄疾,一日看盡長安花」,而不是只會說「哈哈哈嘻嘻哈哈」;看到帥哥可以說「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無雙」,而不是只會說「我靠,六塊肌!我靠靠靠,屌!」,但誇張舉例反而引起網友嘲笑,指李艷秋就是個「不會用白話文」的實例。

網友:原來李艷秋平常這樣說話

李艷秋今天在臉書「李艷秋的新聞夜總會」粉絲團PO文指出,讀書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人的思想、言行和形象,台灣通過減文言文比例的教材後果嚴重;若有讀文言詩詞,當開心的時候可以說,「春風得意馬蹄疾,一日看盡長安花」,而不是只會說「哈哈哈嘻嘻哈哈」;惆悵的時候可以說「青鳥不傳雲外信,丁香空結雨中愁」,而不是只會說「唉,我好酸好憋!」

李艷秋又舉例,若有讀文言文,看到帥哥時可以說「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無雙」,而不是只會說「我靠,六塊肌!我靠靠靠,屌!」;看到美女時可以說「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,飄颻兮若流風之回雪」,而不是只會說「哇靠,她好正,哇塞,她身材真辣」;結婚的時候可以說「春宵一刻值千金,花有清香月有陰」,而不是只會說「嘿嘿嘿爽歪歪」;看見夕陽的時候可以說「落霞與孤鶩齊飛,秋水共長天一色」,而不是只會說「臥槽,這夕陽!三小,還有鳥!機歪,真好看!」

由於李艷秋所舉例子實在太過奇特,並非一般日常用語,令許多網友一頭霧水,直呼「原來李女士不用文言文的時候都是這樣說話」、「『我靠靠靠,屌!』應該不是看到帥哥的反應吧」、「你白話文用得爛,不代表大家用得跟你一樣爛」,更有人突破盲點,指這些例子證明李艷秋的白話文太差,提高白話文占比剛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。

李艷秋疑似不堪網友嘲諷,晚間自行刪文,目前在她的粉絲專頁已看不到這篇貼文。

李艷秋臉書全文:

分享這篇絕文
大笑同時
惆悵卻絲縷縈繞
臺灣通過減文言文比例的教材 結果將如下⋯
有人問為什麼要讀詩詞文言?可背讀千首又有何用?大部分讀過的書或文字都會忘掉,那讀書的意義何在?這是我見過最好的回答:
「小的時候我吃了很多東西,其中的大部分我已記不清是什麼,但我知道,他們已經成了我現在的骨和肉」
讀書,也是如此。它在不知不覺中就已經影響了你的思想,你的言行,你的形象。
1,當你開心的時候
你可以說:
春風得意馬蹄疾
一日看盡長安花
而不是只會說:
哈哈哈嘻嘻哈哈
2,當你惆悵的時候
你可以說:
青鳥不傳雲外信
丁香空結雨中愁
而不是只會說:
唉,我好酸好憋!
3,當你看到帥哥時
你可以說:
陌上人如玉
公子世無雙
而不是只會說:
我靠,六塊肌!
我靠靠靠,屌!
4,當你看到美女時
你可以說:
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
飄颻兮若流風之回雪
而不是只會說:
哇靠,她好正
哇塞,她身材真辣
5,當你遇見渣男時
你可以說:
遇人不淑 ,識人不善
而不是只會說:
算我白目
6當你向一個人表達愛意時
你可以說:
山有木兮木有枝
心悅君兮君不知
而不是只會說:
我要自白
7,當你思念一個人的時候
你可以說:
衣帶漸寬終不悔
為伊消得人憔悴
而不是只會說:
我卡想麻是你一人啦
8,當你失戀的時候
你可以說:
人生若只如初見
何事秋風悲畫扇
而不是只會說:
藍瘦,香菇
9,結婚的時候
你可以說:
春宵一刻值千金
花有清香月有陰
而不是只會說:
嘿嘿嘿爽歪歪
10,分手的時候
你可以說:
相濡以沫
不如相忘於江湖
而不是只會說:
我們接不來
11,看見大漠戈壁的時候
你可以說:
大漠孤煙直
長河落日圓
而不是只會說:
唉呀媽呀,這都是沙,能吃嗎!
12,看見夕陽余暉的時候
你可以說:
落霞與孤鶩齊飛
秋水共長天一色
而不是只會說:
臥槽,這夕陽!
三小,還有鳥!
機歪,真好看!
13,父子二人飲茶,
兒問:「為什麼要我讀書?」
父答:「我這麼跟你說吧!你讀了書,喝這茶時就會說:‘此茶湯色澄紅透亮,氣味幽香如蘭,口感飽滿純正,圓潤如詩,回味甘醇,齒頰留芳,韻味十足,頓覺如夢似幻,彷彿天上人間,真乃茶中極品!
而如果你沒有讀書,你就會說:‘林北!茶怎沒加珍珠啊!

李艷秋疑似不堪網友嘲諷,晚間自行刪文,不過已被本報擷圖。(圖擷取自李艷秋臉書)

李艷秋疑似不堪網友嘲諷,晚間自行刪文,不過已被本報擷圖。(圖擷取自李艷秋臉書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