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南市長照沒準備 議員轟:申請得填27張表

台南市議員邱莉莉表示,身障者申請居家照顧服務的評估量表從3張爆增至27張。(記者邱灝唐翻攝)

台南市議員邱莉莉表示,身障者申請居家照顧服務的評估量表從3張爆增至27張。(記者邱灝唐翻攝)

2017/09/26 20:18

〔記者邱灝唐/台南報導〕長照2.0是政府近來力推的施政項目,但台南市社會局被議員邱莉莉質疑執行不力,不僅預算執行率掛零,連身障者申請居家照顧服務的評估量表都從3張爆增至27張。對此,社會局解釋,由於相關業務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和更細緻的討論才能妥善處理,因此才會出現「零執行率」、「量表爆增」的狀況。

邱莉莉表示,長照2.0把49歲以下身心障礙者納入服務對象,但自從長照法6月8日上路之後,市府自籌的227萬配合款卻一毛未動,原因是日間照護中心、家庭托顧服務等資源都尚未建置,包括失能身心障礙者日照資源和交通車、增設C級巷弄長照站等目標都未看到具體成果。執行預算的「牛步」令人起疑;不過,社會局澄清,3個月對於興建或修繕符合法規的照護中心仍然太短,如果興建新的中心,光是選地就得花費大量時間,因此輔導現有的社福單位轉型,預估12月至少建置3處49歲以下身障日照中心,屆時也會動用那筆227萬的預算。

另外,邱莉莉指出,原本身障者申請居家照顧服務的評估量表只有3張,但納入長照2.0之後卻變成27張,不僅第一線人員吃不消,身障者也得面臨評估標準變嚴的衝擊。對於身障者權益受影響一事,社會局承認新制標準的確比較嚴,中央也在研議檢討;不過,社會局解釋量表並未爆增,對比長照1.0的16張表單確實增加,但這是為了納入更多需要被幫助的人,「3張表單」則是根據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》,而非長照2.0的《長照服務法》,兩者雙軌並行,而且訪視員前往探查都是拿平板作業,並不會影響業務執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