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灣過勞情況普遍 元智研發監控裝置確保勞安

台灣過勞情況普遍,元智大學研發監控平衡裝置以確保勞安,校長吳志揚(左1背對者)受測結果顯示疲勞。(記者林曉雲攝)

台灣過勞情況普遍,元智大學研發監控平衡裝置以確保勞安,校長吳志揚(左1背對者)受測結果顯示疲勞。(記者林曉雲攝)

2017/09/26 21:27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台灣過勞情況普遍,元智大學研發預測監控平衡裝置以確保勞安。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教授周金枚,帶領博士班學生楊哲榮、碩士班學生陳宇徹以及潘佩君等人,利用量測換算人體壓力中心(COP)與生理數值間的關聯性,建立「人體平衡評估模型」,作為監控系統的比對標準,可測量人體的平衡感,受測者僅需於wii fit板上靜態站立60秒,即可透過程式測出疲勞程度等身體狀況,愈疲勞的人、平衡感愈不好。

周金枚表示,以輕巧方便的wii fit機台與UI介面設計的結合實驗,開發人體平衡的監控量測系統,此項監控系統透過實驗的小數據的收集,建立「人體平衡評估模型」,作為監控系統數據分析的比對。

博士生楊哲榮表示,受測者僅需於wii fit板上靜態站立60秒,wii fit板會透過感測功能及研究團隊自行設計的UI介面呈現,量化計算出靜態站立時的左右、前後微動的距離與姿態晃動路徑值,並經由分析技術找出較具平衡能力代表性的監控特徵值,建立平衡評估模型,並運用個人移動式設備,用以監控預測健康變化情況。記者會現場,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受測,結果顯示他處於疲勞狀態。

楊哲榮說,勞工安全意外時常聽聞,可以運用此研究的監測,減少勞安意外的發生。例如建築工人必須爬上幾層樓高鷹架工作,但若當時身體狀況不佳或是平衡感不足,極易造成意外墜落或死亡,可就此量測,讓勞安更加徹底,事先幫勞工檢測,確保平衡感正常無虞,勞工安全更有保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