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人文國中小收費沒入庫 家長控沒繳費像被公審

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學生家長向本報爆料,如沒有繳交學校收取的費用,會受到異樣眼光,有種被「公審」的感覺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學生家長向本報爆料,如沒有繳交學校收取的費用,會受到異樣眼光,有種被「公審」的感覺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2017/09/27 16:15

〔記者林敬倫/宜蘭報導〕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學遭家長投訴,收費沒進校庫,由單一家長代收,經費去向不夠透明,今更有家長爆料,如未繳費被其他家長知道,同儕的壓力與異樣眼光,讓她感到像在被「公審」;校方指出,將與縣府研議,找出最適合的收費方案;縣府表示,將要求校方,收費遵守法治,避免爭議。

頭城鎮人文國中小創校已15年,是宜蘭縣政府委外的「公辦民營學校」,與縣府簽有合約,原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於民國91年承辦校務,97年由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接手,目前有280名學生。

由於近期有部分家長投訴,人文國中小收費沒有入校庫,金流不明,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展開調查,認定人文國中小確實沒有合法管理收受的費用,明顯違背宜蘭縣屬各級學校委託私人辦理自治條例的規定,限期校方1個月內改善,並將召開宜蘭縣教育審議委員會,決定是否與該校解約。

有家長向本報爆料,學校1年有4個學期,他讀小4的孩子,除了繳交1學期3000元的學費,也陸續有1名家長酌收啟蒙班級助學金費用,一開始1學期約4至5000元,最後兩學期增加至8000至9000元,1年下來除了學費多繳了2萬多元,這些收費她都沒有同意。

由於收費是需開班親會決定,在大多家長同意繳交下,她為了孩子,想避免異樣眼光,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繳交了費用,這樣的收費模式讓不願意繳費的人,像是被「公審」一樣,感覺非常不舒服,她認同學校的辦學理念,但這樣不合法的收費實在不妥,所以這學期就將孩子轉走。

人文國中小家長會長韋婷珊回應,沒有逼迫家長非繳費不可,收費的家長也不曾公布沒繳費的名單,學校有別於一般的學校,1年有4學期,每學期的時間較短,如果收費照縣府的規定走,老師這邊先抓預算,再送到縣府走行政流程,走完流程時,短短的一學期早已結束,將與縣府協商,找出適合學校且合法的收費方式。

縣政府教育處指出,收費問題涉及人民的財產權,校方或家長會不該因行政程序繁瑣,就想便宜行事,學校收費沒有法制化,是造成爭議的主因,除限期校方1個月內改善這個問題,縣府下個月16日將召開教育審議委員會,討論如何解決相關爭議,也不排除解約的可能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