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一例一休怎麼修 縣市、中央部會喬不攏

勞動部今天舉行第二場勞基法座談會,讓各縣市勞動主管機關代表與中央部會代表陳述意見。(記者吳柏緯攝)

勞動部今天舉行第二場勞基法座談會,讓各縣市勞動主管機關代表與中央部會代表陳述意見。(記者吳柏緯攝)

2017/09/28 18:15

〔記者吳柏緯/台北報導〕繼日前邀請勞資代表與學者共商「一例一休」修法建議後,今天勞動部舉行第二場勞基法座談會,讓各縣市勞動主管機關代表與中央部會代表陳述意見。據悉,會中不少地方勞動主管機關代表表示,休息日加班費計算複雜,連勞檢人員都搞不清楚,盼能簡化。

勞動部今天上午邀請各縣市勞動主管機關代表與中央部會代表,針對多項勞基法議題討論並徵詢意見。討論的內容聚焦休息日加班費與出勤規定、特休假及七休一等議題。

代表台北市出席的勞動局勞檢組組長蔡明宏表示,不少雇主與勞工對於「休息日出勤換補休」的方式有不同意見,因此帶到會中討論。

蔡明宏指出,現行休息日加班費換補休,多採用一換一的方式,但卻與休息日加班費的計算倍率一又三分之一、一又三分之二不同。他進一步表示,甚至有發生雇主私自決定補休假的使用期限,逾期後就不讓勞工補休。因此勞動部應盡速提出休息日出勤換補休的規範,以保障勞工權益。

新北市勞工局的代表則表示,休息日加班時數計算、加班費的計算方式是勞檢時勞資雙方最常提出的問題。

該名代表指出,不少勞工與雇主都反映,希望休息日加班時數核實計算,而非以四、八、十二的方式計算,避免因此影響每月加班上限四十六小時。此外,平常日、休息日與國定假日的加班費計算方式不同,也引起不少怨言,因此建議加班費計算方式能簡化。

除了各縣市的勞動主管機關代表外,中央部會也應邀派人出席。據與會人士透露,經濟部代表提出的建議與日前工商團體所提出修法版本雷同,認為應放寬彈性,以利企業營運,勞工也能因此獲利;農委會的代表則提到農業有季節特殊性,農忙時若仍遵照勞基法的限制,農民恐將因採收不及等原因造成農損,因此盼在特殊季節能彈性放寬限制。

此外也有代表指出,修法曠日廢時,可透過施行細則或函釋的方式放寬、解套。對此勞動部並未回應,僅強調仍在蒐集意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