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黑心純蒜酥攙蠶豆 負責人罔顧人命遭聲押

彰化地檢署查獲製純蒜酥過程,使用混有蠶豆成分原料,當場查扣。(記者陳冠備翻攝)

彰化地檢署查獲製純蒜酥過程,使用混有蠶豆成分原料,當場查扣。(記者陳冠備翻攝)

2017/09/30 13:36

〔記者陳冠備/彰化報導〕有夠黑心!彰化新昌裕興業有限公司所製造販售的金字招牌商品「純蒜酥」,疑似為了節省成本,攙有蠶豆成分,若患有蠶豆症之不知情消費者購買食用,恐引發身體不適。彰化地檢署接獲檢舉,昨日前往搜查,當場查獲姚姓、黃姓負責人夫妻,正在使用混有蠶豆成分的原料,製造純蒜酥,當場帶回偵訊,事後黃女坦承犯行,檢方諭令以30萬交保,姚男晚間也坦承犯行,以50萬元交保。

彰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葉建成、檢察官姚玎霖、施教文昨日會同衛生局、刑警大隊等前往和美鎮廠房查緝,發現製純蒜酥過程,除使用混有蠶豆成分原料外,另混入價格低廉的麥麩,廠方也製作大量不實發票,以掩飾進銷貨情形並逃漏稅捐。

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漢強表示,7月間有名患有蠶豆症的消費者向彰化縣衛生局檢舉,吃了新昌裕公司的「純蒜酥」後,身體出現不適就醫,懷疑混有其他東西,彰檢接獲衛生局轉報後,開始進行進銷貨資料比對,發現新昌裕透過某農產公司進口原料為「蒜頭、蠶豆」混合料,與產品包裝內容原料成分明顯不同。

林漢強說,該公司原本自行採購蒜頭,自行裹粉油炸「純蒜酥」,但國內蒜頭價格飆漲,遂由中國進口「蒜頭、蠶豆混合豆仁」原料,再混入麥麩以壓低成本分裝,若純蒜酥進價每公斤成本約27元,但混入蠶豆的蒜酥成本降為每公斤約12、13元,成本相差一倍。

檢察官偵訊後,認為全案涉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製售攙偽食品、刑法業務登載不實、商品虛偽標記、詐欺等罪。黃姓負責人偵訊中坦承混充原料,檢方訊後諭令以30萬交保,姚男晚間聲押庭時坦承犯行,法官認已無羈押必要,命以50萬元交保。

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表示,初步調查混充行為從去年開始,現場也查扣760公斤成品、46公噸原料跟半成品,而投訴人未提供細症狀或患者資料,只說是有人因此不舒服就醫,目前已要求下游先下架產品。

衛生局今日把黑心純蒜酥挑出蒜片與蠶豆仁,承認確實要從外觀分辨的話,真的很不容易,業者進口主要賣給下游5縣市共22家批發商,再賣給菜市場、雜貨店,主要是用在爆香、炒菜、魯肉使用,分為300克、600克兩種包裝,賣給中盤商價格是每公斤90到100元之間,市面價格每台斤約60到70元之間。

林毓芬強調,蠶豆症患者吃到蠶豆仁的話,容易引發溶血,會有頭昏、精神不濟情況,目前法令沒有,規定要標示警語,但含有蠶豆成份,依規定就是要標示。

而彰化衛生局也查獲7804包「未來食品」,包括辣椒粉、辣椒粒、油蔥酥、純蒜酥等等,製造日期標示為今年10月,也將依食安法開罰4到400萬元。

相關影音

彰檢蒐證後,查扣760公斤成品、46公噸原料、半成品。(記者陳冠備翻攝)

彰檢蒐證後,查扣760公斤成品、46公噸原料、半成品。(記者陳冠備翻攝)

彰化地檢署發現新昌裕公司屯有大量「蒜頭、蠶豆」混合料。(記者陳冠備翻攝)

彰化地檢署發現新昌裕公司屯有大量「蒜頭、蠶豆」混合料。(記者陳冠備翻攝)

彰化新昌裕公司製作「純蒜酥」,遭彰化地檢署查獲產品攙有蠶豆酥成分,恐引發蠶豆症人不適,已要求下架(記者陳冠備翻攝)

彰化新昌裕公司製作「純蒜酥」,遭彰化地檢署查獲產品攙有蠶豆酥成分,恐引發蠶豆症人不適,已要求下架(記者陳冠備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