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高齡飛機故障多 民航局擬修法「26歲」強制汰除

民航局擬修「民用航空運輸業管理規則」,針對國內民航客機限制機齡,未來滿26年的高齡機將強制退場,預計10月中旬召開公聽會後,報交通部審議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民航局擬修「民用航空運輸業管理規則」,針對國內民航客機限制機齡,未來滿26年的高齡機將強制退場,預計10月中旬召開公聽會後,報交通部審議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2017/10/03 16:10

〔記者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國內「高齡飛機」故障率升高,常因班次取消或延誤,造成旅客權益受損。民航局擬修「民用航空運輸業管理規則」,針對國內民航客機限制機齡,未來滿26年的高齡機將強制退場,預計10月中旬召開公聽會後,報交通部審議。

目前國內法規並未針對設定客、貨機機齡上限,據統計,國內高齡機故障率有增加趨勢,雖然機齡問題不大,重點在於有無妥善維護,但民航局觀察發現,一旦航空公司對於高齡機的管理不足,故障率確實越來越高,風險也隨之升高。

民航局飛航標準組長林俊良表示,國際已有設定高齡機定義,飛機客艙有加壓的客機,超過14年就算是高齡機。客機須在滿19年前,完成特別嚴格的檢查計畫,才可以繼續飛行;而接下來每隔7年均須重新進行結構、係數等檢查。

他指出,考量國內航空業者並沒有汰除計畫,經評估國內機隊使用情形,研擬修正《民用航空運輸業管理規則》第11條,提出26年強制退場的方向。

華航今年6月汰除A340-300、長榮航空8月汰除波音747,兩種機齡皆20年出頭。目前國內遠東航空擁有8架MD麥道飛機,機齡均已超過20年,但已通過高齡機的嚴格檢測。林俊良指出,目前國內登記260架飛機,有207架為運輸機,機齡超過14年共計32架,其中華航16架、長榮6架,均為波音747,多數已封存未服役。

根據民航局統計,截至今年6月,華航、華信航空、長榮平均機齡均未超過10年,立榮航空、台灣虎航更不到5年;遠航則超過20年、德安航空14.7年。

民航局強調,民航局希望我國業者主動汰除高齡機,但鑑於法規沒有明文規定汰除年限,因此修法明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