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製扇師 堅持手作的「扇」情人生

施政均身為鹿港東華扇廠第2代傳人,從小接觸製扇已有近50年時間。(記者李惠洲攝)

施政均身為鹿港東華扇廠第2代傳人,從小接觸製扇已有近50年時間。(記者李惠洲攝)

2017/10/04 07:30

〔記者武純淳/彰化報導〕過去熱鬧的鹿港小鎮,手工扇子是人手一把的消暑必需品,但風扇與冷氣的普及讓製扇業逐漸蕭條,不過,鹿港小鎮依然有堅守崗位的製扇師傅,持續製作手工扇,結合書畫之美呈現懷古風貌。

由於鹿港自古以來為熱鬧的商港,隨著與其他各國的互通有無,其中不少泉州師傅來到鹿港傳授製扇功夫,鹿港當地具有70多年歷史的東華扇廠第2代傳人施政均回想,父親施南棠跟著泉州師傅習藝,當時台灣取得竹子較容易,所以從原先較重且不易彎曲的木頭改用竹片,竹製扇骨耐用且便宜,以青竹製扇為最多,將原料砍削、打磨成扇骨,再經火烤、整壓、打光、鑽眼等步驟,白紙做扇面,扇面則先送請師傅題詩、作畫,最常見的多為山水或美女圖,然後糊上扇骨,才能完成一把手工摺扇。

60年代全盛時期,鹿港有多達數十家製扇廠,施政均回想小時候在戶外逛夜市都要拿著扇子搧風消暑才行,因扇子需求量大,功夫扇、團扇、摺扇等種類及圖案多元,山水風景、花草魚鳥、書法詩詞應有盡有,當時人人手拿一扇,在夏夜時漫步老街,是鹿港常見的景況。

施政均表示,做扇子很辛苦,材料竹子要先曬過,所以每天都要看天吃飯,一下雨就得考驗「腳上功夫」,趕緊爬高梯搶救竹子以免受潮,竹子一旦受潮,韌性也會被影響;而砍削竹骨過程中,因為必須將竹子削成相同長度及寬度的竹片,雙手被割傷是常有的事。

跟著老父親製作手工扇的他感嘆,手工扇需求量大減,施政均面臨轉型問題,由於店內只有他一位師傅,所以他盡量以單純的客製扇為主。施政均說,只要能動、能畫,就要讓這項獨特技藝持續下去。

老師傅製作出來的功夫扇不僅能引風納涼,且作工精細。(記者李惠洲攝)

老師傅製作出來的功夫扇不僅能引風納涼,且作工精細。(記者李惠洲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