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長期臥床引發大腸憩室發炎 89歲阿嬤反覆感染險送命

2017/10/05 17:08

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表示,黃姓老婦因大腸與膀胱產生瘻管,致糞便滲入膀胱而導致泌尿道反覆感染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〔記者歐素美/台中報導〕89歲黃姓老婦,長期臥床、無法言語,2個月內泌尿道反覆感染進出醫院,甚至一度敗血休克,差點喪命,經台中慈濟醫院電腦斷層檢查,才發現竟是因大腸憩室發炎,而產生大腸膀胱之間的瘻管,致大便跑到泌尿道而感染,經施以造口手術後才改善。

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表示,65歲以上民眾、有家族史、肥胖、偏愛精緻食物或便秘者,因解便時用力,容易造成大腸的壓力大而產生憩室,影響健康。根據研究,已開發國家的大腸憩室盛行率達10%,美國60歲以上民眾憩室盛行率更高達50%,40歲以下民眾則比較少見,建議民眾多吃高纖食品及運動,以預防大腸產生憩室。

89歲黃姓老婦因長期臥床,今年3月起兩個月內連續3次泌尿管感染,其中一次甚至引發敗血休克,卻一直找不出原因。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指出,高齡病患反覆發燒,可能是淤尿排不乾淨,建議為患者裝上導尿管,結果尿液中竟出現疑似糞便的沈積物。

陳一心指出,導尿管液體來自膀胱,混入糞便的原因,極可能是大腸膀胱產生瘻管,於是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,發現老婦因大腸憩室發炎穿透膀胱,產生大腸與膀胱之間的瘻管,致大腸糞便滲進膀胱,引發泌尿道反覆慢性感染。

陳一心指出,慢性憩室發炎造成大腸膀胱瘻管十分少見,通常「腸道與膀胱出現瘻管」症狀,是癌症病人進行放射治療後的併發症,黃姓老婦因長期臥床、少運動,可能因此產生便秘,致大腸憩室很多,加上其年紀較大,修補憩室的手術時間長、風險大,最後決定在憩室上方以造口術,讓糞便從腹部直接排出,不再行經憩室及膀胱,避免感染。

相關影音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