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高鐵財務狀況欠佳? 高鐵:先天不足非營運不佳

2017/10/08 15:44

〔記者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,5大軌道營運機構,包括台鐵、高鐵、北捷、高捷及桃捷的財務狀況多欠佳。其中,高鐵雖然經過財務改革,但若無重大營運突破,償債能力仍有疑慮。

預算中心說,高鐵財務改革後,雖已適度改善財務結構,但負債占資產比率為86.8%,負債為權益6.58倍,財務槓桿比率仍高,利息費用即占營業收入的2成。

對此,高鐵今天回應,就高鐵公司而言,負債比率高財務槓桿大,是缺陷而不是缺失。這缺陷是先天不足之故(因自有資本比率太低),並非營運不佳而產生的問題。再者,負債比高是基礎工業建設的通性。

高鐵指出,過去18個月,高鐵公司已陸續清償了近六百億的長期債務,此足以顯現高鐵的償債能力。隨著營收成長,獲利增加,相信負債比率會逐步改善。

預算中心對5鐵的財務分析似乎並沒有偏離事實。報導中不難發現,高鐵是5鐵之中營運績效最佳的軌道運輸公司。軌道運輸具運量大、可靠度高等優點,又節能減碳,友善環境,是值得建設的大眾運輸工具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