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超奇妙職業 「說菜員」大曝光!

「食藝文解說員」的蕭翔文為顧客上菜,一邊解說菜色背後的典故與歷史。(故宮晶華提供)

「食藝文解說員」的蕭翔文為顧客上菜,一邊解說菜色背後的典故與歷史。(故宮晶華提供)

2017/10/10 08:30

〔記者陳怡君/台北報導〕吃飯也能長知識!中菜博大精深,不少五星級飯店現在都增設了「說菜員」這個另類職位,讓食客一邊品嚐佳餚之餘,還能一邊聽故事、增添食趣,藉由滿桌菜餚穿越歷史,了解古代宮廷菜背後的奧秘與典故。

翠玉白菜、肉形石、弦紋鼎……,這些藏於台北故宮的經典文物,竟然全變成餐桌上的佳餚。以「國寶宴」著名的故宮晶華,於2014年起增設「說菜員」一職。上菜不只要向顧客介紹料理做法、怎麼品嚐,就連菜色背後的典故與歷史,也得瞭若指掌。

故宮晶華說菜員蕭翔文表示,說菜員正式的名稱是「食藝文解說員」,想成為一名食藝文解說員,基本要件是必須對食物有興趣、對藝術有熱情、在語文上也必須有一定造詣,除此之外還得大量閱讀歷史資料,對每道料理背後的典故也都必須清楚了解,才能透過「說菜」的魅力,讓每道菜活過來。

以故宮人氣文物翠玉白菜為例,蕭翔文解釋,這件文物其實是清光緒皇帝的妃子瑾妃之陪嫁嫁妝。「白菜上的青色跟白色,有清清白白之意,代表女子嫁到皇室是有清白的身家;白菜葉片上的螽斯與蝗蟲,則屬於叫聲嘹亮、生命力強盛的昆蟲,因此帶有多子多孫、為皇室添後代的寓意。」

而故宮晶華選用本土娃娃菜,只選菜葉晶瑩剔透、有完美白綠漸層的「特選品」來擬真還原這道經典文物,以火腿和高湯汆燙入味,再搭配干貝OX醬,最後擺上櫻花蝦代替真品上的螽斯與蝗蟲,讓陳列於博物館的翠玉白菜,活靈活現變成眼前的國寶菜。

最後,蕭翔文表示,他常以「這世界上有說不完的故事,也有學不完的知識」這句話來自勉,平時除了會多閱讀文史類相關書籍,也會報名參加故宮博物院的中英文導覽,聽聽同一件文物別人怎麼「說」,藉著不斷充實自己,說出一口引人入勝的好菜。

故宮晶華國寶宴的「翠玉白菜」(圖右下),以特選的台灣中部娃娃菜,搭配XO干貝醬和櫻花蝦,模擬博物館內的文物樣貌。(記者陳怡君攝)

故宮晶華國寶宴的「翠玉白菜」(圖右下),以特選的台灣中部娃娃菜,搭配XO干貝醬和櫻花蝦,模擬博物館內的文物樣貌。(記者陳怡君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