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興毒品氾濫 食藥署新增8種管制藥品

食藥署增列八種物質為管制藥品。(食藥署提供)

食藥署增列八種物質為管制藥品。(食藥署提供)

2017/10/10 18:36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新興毒品充斥,除行政院將MAPB(搖頭丸類源物)、Alpha-PVP(喵喵類源物)等8種新興物質列毒品外,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將這8類物質增列為管制藥品,因應科學使用需求,製造和保存這類物質的機構須造冊統計每日收支結存。

增列新興影響精神物質MAPB、Alpha-PVP為第二級管制藥品,Butylone、FA、5-MeO-MIPT、MEAPP、Dibutylone、5-Fluoro-AMB為第三級管制藥品。

根據食藥署整理這些物質的資訊,Butylone、Alpha-PVP、MEAPP及Dibutylone是卡西酮類化學合成物質,FA為安非他命類化學合成物質,MAPB則為Benzofuran類化學合成物質,都屬中樞神經興奮劑,且具成癮性,毒性反應包括心跳過速、高血壓、高熱、瞳孔散大、橫紋肌溶解症及精神狀態改變如幻覺、妄想等。

5-MeO-MIPT則為色胺類中樞神經迷幻劑,具成癮性,使用後可能產生急性精神錯亂、暴怒、抑鬱、幻覺、妄想、高血壓及心跳過速等症狀,過量使用具致命危險。

5-Fluoro-AMB使用後則產生類似於大麻效果且具成癮性,副作用包含焦慮、激動、恐慌、煩躁不安,並會造成心動過緩及低體溫現象。

食藥署科長劉佳萍說,這些會影響精神的物質在國內都沒核准用於醫療,但有些科學研究會使用到,因此比照毒品列管等級增列為管制藥品。

劉佳萍說,有留存這些物質的業者須依規定申請管制藥品登記證,並於業務處所設置簿冊,詳實登載管制藥品每日收支結存情形,並定期申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