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高教主軸不明、私校退場未過 教部頭很大

教育部長潘文忠將針對未來的高教深耕計畫、玉山學者獎勵方案等整體高教願景作專案報告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教育部長潘文忠將針對未來的高教深耕計畫、玉山學者獎勵方案等整體高教願景作專案報告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2017/10/12 12:22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台灣高教面臨多重危機,如私校有經營危機,但退場條例遭行政院退貨,而公校也為了爭取高教深耕計畫經費,恐淪作文比賽,相關議題今天在立法院也被立委關注,要求教部加速解決。

立法委員蘇巧慧說,教部推高教深耕計畫,囊括過去的頂尖大學、典範科大、教學卓越等經費,但仍舊是競爭型經費,績效指標太多,將使學校撰寫計畫流於形式,看不見高教未來願景,呼籲教部把抽象形容詞具體化,不清楚如何讓台灣能夠培養出諾貝獎潛力的學生。

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指出,過去10年高教發展因競爭型經費加上評鑑指標,使大學太過趨同,偏重學術研究,未來要回到以學生為本體,將發展大學多元特色,培養新世代優秀人才。

立委吳思瑤也指出,教部研擬的私校轉型退場條例被行政院打槍,重點就是補助對象及相關融資規範不明,當初在條例未出生前,立院就先支持編列相關基金預算,如今出包,教部應釐清相關經費使用,是要補助退場後的學生安置及教師資遣退休等,而非給私校。

潘文忠說,過去在退場條例的基金運作,本來研擬以子法來制定,但在行政院有部分閣員怕外界觀感,融資範圍變成圖利私校董事,因此會回到母法重新規範,會在近日完成修法,務求盡快通過行政院審核。

吳思瑤也提到,私校退場後空餘校地使用也應注意,也提問是否會將空餘校地拿來開放吸引國外名校來台?潘文忠說,私校退場與國際名校來台應分開處理,目前教部已規劃國際學校合作條例的初步草案,因名校來台也恐產生排擠效應,相關配套仍待研擬,並對外展開公聽諮詢。

立委柯志恩則關心高教資源配比,包含日前教部規劃的「玉山學者」補助,幫優秀人才每年加薪500萬元,同意攬才手段但擔憂相關遴選標準,也呼籲高教資源應再多提供給年輕學者,否則恐空有願景,無法改善高教環境。

潘文忠對此表示,玉山計畫的500萬元只是最高,並非每人都能加如此高薪,已召開4場諮詢會議,細部內容預計10月底可整理出來,讓未來遴選作業更清楚,而年輕學者也有彈性薪資等既有制度,這陣子收集意見後,後續也將會再做整體思考。

立法委員蘇巧慧呼籲,台灣高教應有實質願景,改變高教品質,要教育部把抽象形容詞具體化,找出發展主軸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立法委員蘇巧慧呼籲,台灣高教應有實質願景,改變高教品質,要教育部把抽象形容詞具體化,找出發展主軸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