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桃園下水道施工 議員控:土石申報不實、濫排污水

桃園市議員楊朝偉、舒翠玲質疑,業者在污水下水道施工時,未如實申報土質,污水也直接排入一旁水溝。(記者陳昀攝)

桃園市議員楊朝偉、舒翠玲質疑,業者在污水下水道施工時,未如實申報土質,污水也直接排入一旁水溝。(記者陳昀攝)

2017/10/12 20:56

〔記者陳昀/桃園報導〕日勝生的子公司「日鼎水務」正在施作桃園北區污水下水道工程,桃園市水務局今天到市議會工作報告,市議員楊朝偉、舒翠玲質疑日鼎水務土石方土質申報不實,處理價差至少3000萬元,且濫排廢水,質疑市府是受蒙蔽還是官商勾結?水務局當下否認勾結,並表示有不定期查核,但一時間也沒有完整解釋。

楊朝偉指出,日鼎水務開挖後的土石方申報土質為B2-1(土壤與礫石及沙混合物、土壤體積比例少於30%),但採用潛盾工法必須添加化學藥劑及大量的水,明明應申報B6(淤泥或含水量大於30%之土壤),一直到7月他發公文到水務局質疑後,這個月才開始改申報B6,他質疑水務局縱容業者魚目混珠,B6土壤處理費用每平方米是800元、B2-1每平方米是30元,以目前施作進度使用約3萬5000平方米土石方來估算,處理費用的價差將近3000萬元。

「錢業者賺,污染市民承受?」舒翠玲也指控業者便宜行事,抽出的土石方沒有直接密閉載運到處理廠,反把現場當成小型處理廠,直接分離污水、泥砂等。楊朝偉說,業者鋪設暗管,直接把污水排放到側溝,重鋪的柏油還清晰可見。

水務局:排水有沉澱 廢土已提高處理規格

水務局事後透過新聞稿回應說,下午結束議會質詢後,突襲業者施工現場,業者出示證明說,所使用的減摩劑(皂土)是無毒且無環保公害的材質,而排放到側溝的是泥水確實沉澱後的澄清水,不會造成污染,水務局也會每週至少抽查一次。

水務局解釋,桃園市土質為卵石礫,工地普遍申報土質B2-1,議員發公文質疑後,市府要求業者提高處理規格,業者也從善如流,但合約是以管徑計價,成本都是業者自行吸收。

「這樣就行的話,大家以後都自己在工地沉澱、瀝乾好了!」桃園市土石方資源處理商業同業工會理事長史碩仁質疑,工地現場不該有處理行為,環保局、水務局根本沒發放污水排放許可還堅稱合法,認為市府縱容還想硬拗。

議員質疑,工地現場明明不該有廢土處理行為,卻有很多處理設備,右上方柏油痕跡更是鋪設暗管的痕跡,用來濫排廢水。(桃園市議員楊朝偉提供)

議員質疑,工地現場明明不該有廢土處理行為,卻有很多處理設備,右上方柏油痕跡更是鋪設暗管的痕跡,用來濫排廢水。(桃園市議員楊朝偉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