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愛樂護理長! 邱秀娟苦練薩克斯風撫慰長輩心

南投縣國姓鄉衛生所護理長邱秀娟白天拿著針筒,照顧偏鄉居民健康,公餘則以音樂撫慰弱勢長輩。(記者佟振國攝)

南投縣國姓鄉衛生所護理長邱秀娟白天拿著針筒,照顧偏鄉居民健康,公餘則以音樂撫慰弱勢長輩。(記者佟振國攝)

2017/10/13 13:49

〔記者佟振國/南投報導〕帶有磁性與滄桑感的薩克斯風樂音迴蕩在老人長照據點...在台上賣力吹奏的,是南投縣國姓鄉衛生所護理長邱秀娟,原本害羞畏懼上台的她,2年多前接觸薩克斯風公益活動後而改觀,現在邱秀娟白天手拿針筒照顧偏鄉居民健康,公餘則走訪各長照據點,用美麗樂章撫慰長輩。

邱秀娟從事護理工作27年,所住的埔里鎮珠仔山社區近幾年推動優質關懷據點,照顧在地弱勢長輩,也讓她開始接觸長照領域,為提升專業能力,2年多前攻讀南開科大福祉研究所。

原本以為只是上課、讀書、寫論文,但邱秀娟跟著指導教授到長照第一線,才發覺要照顧長輩之前,得先跟他們交心,師生左思右想,不妨以音樂當溝通橋樑,且音樂治療也有益長輩身心,決定一起報名學習薩克斯風,苦練指法、嘴型與丹田用勁的方法,不會五線譜的她,就照著簡譜勤練,能夠上台吹奏的曲子,邱秀娟至少都得練上超過300次。

「一般女孩子較少吹奏薩克斯風。」光憑這點,邱秀娟拿著樂器上台,自然就吸引較多的目光,初學不到半年,指導老師就拉著她到長照據點公益服務,但初次登台卻以「慘」字收場。

邱秀娟表示,自己個性比較害羞,一般登台衛教宣導還可以,但上台演奏需要更大勇氣,因此首度登台時腦筋一片空白,身體僵硬,嘴型、指法、丹田運勁完全「走鐘」,無法吹奏,就這樣呆站台上,現在仍感謝台下長輩不吝給予掌聲,讓她有勇氣再跨出去。

現在邱秀娟也與同好組成「1+1薩克斯風樂團」,定期進行公益服務,用音樂撫慰弱勢長輩,充實又快樂。

原本害羞不敢登台吹奏薩克斯風的邱秀娟,憑著苦練,現在已能獨當一面不怯場。(記者佟振國攝)

原本害羞不敢登台吹奏薩克斯風的邱秀娟,憑著苦練,現在已能獨當一面不怯場。(記者佟振國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