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不要向陰道課稅」話題延燒 學者:保險套的稅怎算?

民進黨立委吳思瑤(右)、李麗芬(左)於上週六舉辦「不要向陰道課稅 女性生理用品免稅政策沙龍」記者會,將1.7億元的女性生理用品稅收,專款專用於女性身上。多數網友表示支持,但也有學者表示不解其「專款專用」的邏輯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民進黨立委吳思瑤(右)、李麗芬(左)於上週六舉辦「不要向陰道課稅 女性生理用品免稅政策沙龍」記者會,將1.7億元的女性生理用品稅收,專款專用於女性身上。多數網友表示支持,但也有學者表示不解其「專款專用」的邏輯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7/10/16 21:3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民進黨立委吳思瑤、李麗芬在1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,國家每年課徵約1.7億元的女性生理用品營業稅,應專款專用於婦女身上,兩位立委的「不要向陰道課稅」議題也在網路上與學者間引起討論。但多數網友表示支持,民間與學界看法不一。有學者質疑照這邏輯「保險套」的稅該算「陰莖」還是「直腸」的?

立委吳思瑤與李麗芬在上週六舉辦「不要向陰道課稅 女性生理用品免稅政策沙龍」記者會,邀請財政部、衛生福利部等行政單位代表,以及多個婦女團體代表,針對政府對女性生理用品所課徵1.7億元的營業稅,應如何專款專用在照顧婦女提出看法。

吳思瑤指出,推動女性生理用品免稅在國際上已蔚為潮流,美國、加拿大、英國等已展開討論或試行,去年質詢前行政院長林全此議題獲肯定,經歷1年多討論,財政部願將每年約1.7億元規模的稅收,專款專用於婦女。

根據《聯合報》報導,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包正豪曾透過臉書貼文評論表示對「不要向陰道課稅」議題邏輯感到不解。包正豪指出,課衛生棉的稅,就是課「陰道」的稅;那課保險套的稅,是同時課「陰莖」、「陰道」,甚至是「直腸」的稅嗎?包正豪接著指出,財政單位「將全數回饋女性」的回應更妙,以後他繳的稅,只能用在「生理男性」且「40歲以上」,並且「身高超過180公分」和「體重低於90公斤」的國民身上?

多數網友在吳思瑤臉書粉絲專頁上表達對「不要向陰道課稅」議題的支持,但有網友表示,就算省去衛生棉的稅,衛生棉也不一定會降價,應另外設法。也有網友指出,「英美課徵的都是消費稅,我國課徵的是營業稅。兩邊課徵對象不同,因此在我國,免稅並不見得會降價。」該名網友也進一步指出,「冒然直接拿他國制度來用,只會產生橘逾淮為枳的弊病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