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癲癇發作釀連環車禍 醫師:頑固型患者不建議開車

楊姓女駕駛8月在屏東縣萬丹鄉駕車連續追撞釀成3死9傷重大車禍,疑因癲癇發作導致失控。(資料照,記者李立法翻攝)

楊姓女駕駛8月在屏東縣萬丹鄉駕車連續追撞釀成3死9傷重大車禍,疑因癲癇發作導致失控。(資料照,記者李立法翻攝)

2017/10/16 22:43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今年8月在萬丹鄉釀成3死9傷重大車禍的楊姓女駕駛,事後提出罹患癲癇因而肇事。醫師表示,較難治療的頑固型患者,確實不建議開車,但也希望政策規劃給予彈性空間,比照國外做法,不論哪一類型的癲癇患者,若是2年以上未發病、控制良好,就可考照、駕駛。

根據衛福部統計,目前一年癲癇就醫約38萬9434人次,台灣癲癇醫學會前理事長、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關尚勇表示,以台灣約2400萬人、癲癇盛行率約1%計算,粗估患者有24萬名,其中,約75%至80%是一般型患者,用藥可以根治或控制病情,20%至25%則是可能要藉由手術處置或難以控制病況的頑固型患者。

關尚勇指出,目前交通部討論研擬註銷駕照的族群,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癲癇患者,也就是頑固型患者,可能因為曾經嚴重缺氧,或罹患腦炎、腦膜炎,或先天性腦細胞發育異常所造成,平均1個月發作1次以上,嚴重可能神智喪失,短則30秒、長則30分鐘。

站在醫界立場,關尚勇坦言,確實認為頑固型患者不適合開車,支持相關註銷駕照的政策,但也希望給予彈性空間,比照國外做法,不論哪一類型的癲癇患者,若是2年以上未發病就可考照、駕駛,萬一病情又再復發,則收回駕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