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3人爬馬博橫斷遇豪雨 今直升機吊掛成功

男1女共3名登山客爬馬博橫斷沒申請入山,今天由直昇機吊掛下山,可能成為花蓮縣登山條例發布後遭開罰的首例。(花蓮縣消防局提供)

男1女共3名登山客爬馬博橫斷沒申請入山,今天由直昇機吊掛下山,可能成為花蓮縣登山條例發布後遭開罰的首例。(花蓮縣消防局提供)

2017/10/17 13:04

〔記者花孟璟/花蓮報導〕分別來自南投、台中的2男1女登山客,本月7日從南投縣東埔溫泉入山攀登馬博橫斷,但3人抵達中平林道24K準備過溪時,卻碰上豪雨溪水暴漲而受阻,3人打電話向消防局求救,今天氣放晴後,由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於上午8點59分吊掛至花蓮瑞穗國中,順利脫困。

3登山客未申請合法入山 將依法開罰與求償

由於3人並未申請入山證,而花蓮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已於上月頒布,此案可能成為花蓮縣開罰首例。花蓮縣消防局表示,上午已針對此案開會,基於「一罪不二罰」原則,3人團是從南投縣入山,因此違規入山處分部份,將與南投縣消防局進行協調,至於實際發生的搜救相關費用,也將在條列後請3人支付。

不過,因空勤總隊實務上並不會要求登山客支付搜救金額,因此實際上違規登山客所需支付的金額,除了未經申請「爬黑山」所需支付的罰金之外,僅有消防局搜救人員採購的糧食、耗材及加班費,算是「象徵性」求償。

馬博橫斷一般從東埔溫泉進、花蓮中平林道出,徒步行程約97公里,一般縱走行程約需8天。一行3人於12日中午過花蓮卓溪鄉中平林道35K工寮,再走3小時路程於24K玉林橋大崩壁時準備過溪,卻因連日豪雨溪水暴漲,導致行程受阻,當晚在溪邊樹林「迫降」緊急紮營,13日早上折回35K工寮躲雨,並向花蓮縣消防局報案求援。

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副隊長張崇賓說,包括52歲彭姓、49歲李姓2名男子,以及42歲蔡姓女子共3人自組隊,7日從南投縣東埔入山,行程遇大水受阻,透過手機向消防局報案,由於3人尚有2天的預備糧,加上當時花蓮正在下豪雨,因此請3人暫時在中平林道35K工寮躲避大雨。

張崇賓說,3人在山區受困3天,都在35K附近溪流邊等待救援,昨天早上天氣放晴後,消防局請求空勤總隊出動直升機上山吊掛,卻因上方雲層太厚,無法看見地面3人,搜救失敗,而3名登山客也說,昨天有發現直升機在上空盤旋。

今天上午因天候轉好,由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第二次出勤,3人這次在地上放置反光布吸引注意,終於吊掛成功,上午飛抵瑞穗國中。

而花蓮縣消防局也出動地面人員,原訂14日出發救援卻因豪雨導致中平林道多處崩塌,直到昨天16日天氣轉好,才由修路的怪手協助開出道路出發搜救,包括昨天5人、今天6人,已前進到中平林道18K,原本預計若直升機無法順利吊掛,今天下午1點與登山客於24K過溪點會合,將借助繩索等裝備過溪,或透過直升機空投物資,最後因上午吊掛成功,地面人員已在折返的路上。(更新時間:14:09分)

3名攀登馬博橫斷的登山客,遇到1013大豪雨受困山區,今天搭黑鷹直升機下山。(花蓮縣消防局提供)

3名攀登馬博橫斷的登山客,遇到1013大豪雨受困山區,今天搭黑鷹直升機下山。(花蓮縣消防局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