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酒杯這樣挑 美酒就是要配對杯子才好喝!

紅酒杯的杯緣較薄,能使酒液在杯中平均展現開來。(記者臺大翔攝)

紅酒杯的杯緣較薄,能使酒液在杯中平均展現開來。(記者臺大翔攝)

2017/10/18 07:30

〔記者臺大翔/台北報導〕許多人喜歡品酒,但你有想過為什麼喝紅酒一定要用紅酒杯,而不能使用馬克杯嗎?原來酒杯學問大,挑對酒杯會讓紅酒更好喝,接下來就讓達人告訴你如何挑酒杯吧!

鈞太酒藏副理Shake表示,紅酒杯的杯緣比較薄,所以能使酒液在杯中平均展現開來,喝進口中後,透過酒液均勻地散布可以感受到紅酒單寧(意指葡萄皮所產生的一種澀味)與酸度的融合。

然而馬克杯因為杯緣比較厚,杯型也較直筒,進而影響到酒的流速,而流速快會讓紅酒的酸跟澀在味覺上的表現特別明顯。

Shake也介紹三種不同造型的基本酒杯,分別為「勃根地杯」、「波爾多杯」與「香檳杯」。勃根地杯主要對應的酒款為法國勃根地產區的「黑皮諾」品種,勃根地杯胖肚的杯型,主要是為了減緩酒液入口的「流速」,藉此感受「黑皮諾」單寧細緻的口感;而杯型與上方收口的設計可以把香氣鎖在杯中,讓香氣可以停留更久的時間。

波爾多杯主要對應的酒款為法國波爾多產區cab(Cabernet Sauvignon)品種。因cab的皮比較厚,單寧感較強,在杯型設計上採用筆直的杯型能顯示出它的單寧表現,有時透過搖杯的動作更能加速醒酒,讓香氣更容易綻放。

香檳杯的造型則是笛形設計,底部較窄,上方做開口,便於觀賞氣泡的呈現。至於香檳(只有在法國香檳區所產的氣泡酒,才可以稱之為「香檳」,其他國家用同樣工法製作的,只能稱之為氣泡酒)為何一直會有氣泡浮現?那是因為在杯底有做電射的切割點,讓氣泡衝擊到杯底就會緩緩上升。

看完這些酒杯的小知識,是不是了解酒杯的重要性了呢?下次品酒前,記得挑對合適的酒杯,讓酒與酒杯的搭配更完美!

☆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☆

勃根地杯、波爾多杯與香檳杯是常見的基本酒杯。(記者臺大翔攝)

勃根地杯、波爾多杯與香檳杯是常見的基本酒杯。(記者臺大翔攝)

香檳杯的杯底有做電射的切割點,因此氣泡衝擊到杯底就會緩緩上升。(記者臺大翔攝)

香檳杯的杯底有做電射的切割點,因此氣泡衝擊到杯底就會緩緩上升。(記者臺大翔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