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俞大維故居決提報國定古蹟 將移請文化部審議

俞大維故居決提報國定古蹟,將移請文化部審議。(資料照,記者叢昌瑾攝)

俞大維故居決提報國定古蹟,將移請文化部審議。(資料照,記者叢昌瑾攝)

2017/10/18 14:36

〔記者周彥妤/台北報導〕備受矚目的溫州街台大教職員宿舍(俞大維故居)案,今重啟文資會議。文化部昨建議北市府先召開公聽會,並經調查研究後,再予以審議。台北市文化局今審議出爐,委員達成共識,同意建物具文資價值,決議提報「國定古蹟」,交由文化部審議。

位於北市溫州街22巷4號的台大教職員日式老宿舍,屋齡約80年,不少文資團體認為是已故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。2006年經文資審議決議,不指定古蹟,也不列為歷史建築,而後被劃入都更範圍,今年7月建商更取得執照及拆除許可。去年新版文資法上路後,新增「紀念建築」類別,並可溯及過往,今年有民眾以此名義重新提報,9月1日文化局勘查後,先列為暫定古蹟,定於今日重啟審議。

提報人陳勤忠認為,建物蘊含重要歷史事件、事蹟及人文精神,這正是保留重點,尤其許多高等官舍第二等住宅已不多見,更有留下必要。

登記發言人黃智慧說,建物有國定紀念建築的潛力,曾住過很多過名人雅士,除了俞大維、俞大綵外,更包含農業泰斗許文富教授、前台大校長傅斯年等人,此處應是台灣文化聖地。

都更實施單位桓億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表示,俞大維從未以建物主人的身分住在這裡,何以掙得此名?公司委託律師則說,對俞大維的功績予以尊重,但都更程序已完備,須依法行政。

委員詹添全表示,根據國防部提供資料,俞大維於此居住11年,若文化部也認為此為重大案件,同意交由文化部做最後裁決。

委員郭瓊瑩表示,該建物有很多名人住過,但價值不在建物本身,,而是這段期間發生何種足以影響文化界的事,因此反而更具國定古蹟的價值。

文化局長、委員鍾永豐表示,建物相當重要,橫越三、四個不同時代,居住過許多重要名人,且文化部亦認定具古蹟價值,決議向文化部提報為國定古蹟,送交審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