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依法回歸本業!小琉球救護船 明年不載大體火化了

小琉球的救護船「和安號」已屆報廢年限,縣府爭取中央補助,預計最快明年3月可由新船「慈航輪」入替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小琉球的救護船「和安號」已屆報廢年限,縣府爭取中央補助,預計最快明年3月可由新船「慈航輪」入替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2017/10/18 22:25

〔記者陳彥廷/屏東報導〕屏東離島鄉小琉球島上缺乏醫療資料,居民重大緊急傷病,幾乎都得請救護船送本島救治,而「大體」也都由救護船送「最後一程」,至本島火化,再帶骨灰回家,小琉球鄉親「生老病死」可說與救護船息息相關,但中央法規也讓新購救護船出現「回歸救護業務」要求,明年救護船將不再載送大體,消息一出,震撼地方。

小琉球醫療環境亟待提升,老舊救護船「和安號」也屆報廢年限,縣府爭取中央補助,預計最快明年3月可由新船「慈航輪」入替。

琉球鄉公所日前接獲縣府公文通知,明年救護船將不再執行送大體業務,只剩「安寧返鄉」,影響甚鉅,現正和縣府討論配套措施。公所官員說,全鄉每年約有30具大體要經救護船送本島火化,現況除了救護船,要運送都相當不便,就曾發生公船代替上架維修的救護船送大體,最後全船「只有家屬敢坐」,還有貨船載送大體,卻因海象發生碰撞的案例,與妥適運送的需求有落差。

屏東縣救護船使用管理辦法一度明文規定,可載送棺木至本島火化,鄉民獲訊從納悶到氣憤,反彈「為何以前可以,未來不行?」陳姓鄉民說,救護船雖能繼續「安寧返鄉」,符合居民傳統需求,但最後一程到本島火化業務若取消,明年恐變相出現無人敢接病患安寧返鄉,相對更為擾民。

縣議員洪慈綪說,接獲反映後,向縣府了解,應是新救護船有回歸主要救護業務的但書,她批評,新船未上路,為何要在沒有任何配套下,就倉促修改該管理辦法,徒增困擾?會要求縣府儘速訂定配套措施。

屏東縣衛生局回應,中央的救護法規明文規定,救護船不得載送遺體,修改「屏東縣救護船使用管理辦法」是為了明訂權責,也讓救護船最主要的「救護業務」不會受到非業務範疇的案件影響。

縣府發言人黃建嘉則說,尊重中央法規,但小琉球離島性質特殊,將以鄉民權益優先,協調民政處等機關妥適尋求未來殯葬運送的管理規定和配套措施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