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吞嚥困難頻咳嗽 小心罹患皮肌炎

2017/10/19 16:58

醫師蔣偉文表示,皮肌炎要儘早治療,否則會因惡化肌肉萎縮,甚至侵犯到肺病及心臟。(記者蘇金鳳攝)

〔記者蘇金鳳/台中報導〕有吞嚥困難、頻頻咳嗽且呼吸不順要注意了,可能是罹患皮肌炎,要儘快就醫。

根據統計,每年台灣大約會新增100多位皮肌炎患者,皮肌炎為罕見的自體免疫疾病,其嚴重性容易被忽略,目前皮肌炎的病因不明,根據統計皮肌炎發生率為百萬分之5,大人、小孩、男女都有可能會罹患,男女比例大約為1:2,常見於40至60歲的成人及5至15歲的小孩。

一名62歲男性是名皮肌炎患者,原本在台中某醫學中心風濕免疫科門診追蹤,7月初因吞嚥困難、頻頻咳嗽且呼吸不順,緊急送至烏日林新醫院急診求治。

林新醫院急診醫學科蔣偉文醫師表示,患者是一名皮肌炎患者,當時他一直咳嗽、肺部痰音很重,因此初步判斷病患是因皮肌炎引起的肌肉無力、咳嗽能力變差,沒辦法咳痰,導致呼吸不暢順。

此時,醫護人員趕緊使用氣管擴張劑使氣管擴張後,再幫患者拍痰將痰咳出,再使用類固醇靜脈注射等緊急處置,不只緩和患者的吞嚥困難、呼吸變得暢順,其他症狀也都獲得改善。

蔣偉文表示,大多數人對於皮肌炎相當陌生,其實皮肌炎是一種以皮膚及肌肉發炎為主的慢性疾病,初期會有皮膚紅疹,肌肉無力疼痛的症狀,不少人都誤以為只是最近過度勞累或五十肩,沒有意識到可能是皮肌炎等自體免疫疾病,目前皮肌炎無法完全根治,治療目標以減緩疾病發展速度,預防肌肉萎縮、關節攣縮為主。

皮肌炎除了觀察是否有典型的皮膚症狀,如上眼皮、脖子、手指關節處莫名出現紅疹,還可從四肢近心的肌肉群對稱無力、肌電圖是否異常、肌肉酵素是否上升,做皮膚切片觀察有無發炎性病變來判別。

如果未及時就醫檢查,有時也會出現吞嚥困難、發燒的情形,還會侵犯到肺部造成肺部纖維化及心臟等器官,病程惡化甚至會造成大腿無力、走路困難。如果前期能盡早發現就醫檢查,可避免延誤治療。

另外,國外研究統計,約8%的皮肌炎患者會合併出現惡性腫瘤,比一般人罹患惡性腫瘤的機率還要高上許多;台灣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的比例甚至高達20%,其中以合併鼻咽癌的患者最多。如果本身是皮肌炎的患者,建議平常應定期做各部位的癌症篩檢,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,方能提高治癒機會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