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一跌就失能!阿嬤嚴重骨鬆 3年3次跌倒骨折

徐阿嬤嚴重骨質疏鬆
、數次跌倒骨折,經醫師李政鴻治療後能正常走路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徐阿嬤嚴重骨質疏鬆 、數次跌倒骨折,經醫師李政鴻治療後能正常走路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2017/10/19 18:57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一跌就失能!50歲以上國人超過百萬人有骨質疏鬆問題,每10人就有3個骨鬆,女性比男性多兩倍,且初期無症狀,等到跌倒、骨折才發現,尤其老人家骨折臥床死亡風險大增,10月20日是骨質疏鬆日,台中榮總醫師與患者今天一起呼籲保骨本,提早預防做篩檢,平常飲食補充鈣、曬太陽和運動。

75歲的徐阿嬤10多年前摔傷骨折,近3年每年一次跌倒骨折,分別造成脊椎、髖骨骨折,術後難以走路,檢查骨密度-3,有嚴重骨質疏鬆,原本的骨品質藥物治療有限,經申請健保給付做造骨細胞刺激和破骨細胞抑制藥物治療,可加速骨頭生成、延緩骨流失,防止再跌倒骨折,治療3個月至今,現在能正常走路,生活重新恢復彩色。

另名74歲的陳阿嬤去年底炊粿提重物後,一動就痛,無法行走,只能坐輪椅,非常憂鬱,就醫發現骨密度-4,脊椎有6處骨鬆性骨折,也是經由上述藥物治療8個月至今,現在能正常行走,每天出門運動很快活。

台中榮總腦腫瘤神經外科主任李旭東指出,國內骨鬆人口逐年攀升,女性在停經後荷爾蒙減少加速骨質流失,骨鬆性骨折嚴重影響老生活,尤其骨鬆造成脊椎、髖骨骨折的危害更嚴重,常有臥床、褥瘡、嗆到、營養缺乏、泌尿道感染等問題,髖部骨折一年內死亡高達2成、永久殘障3成;而且曾骨鬆性骨折,半數會再發生。

台中榮總骨科部主任李政鴻提醒,只要一次骨折,就可能骨鬆,再出現2、3次的骨折,建議在骨鬆前就提早發現治療,女性55歲、男性65歲、服類骨醇、曾骨折或糖尿病、甲狀腺亢進就要做骨鬆測試,平常「護骨」不可少,要日曬、運動、吃乳製品補鈣。他也提醒女生瘦瘦的、不運動、不曬太陽更是骨鬆高風險族群。

台中榮總首推骨鬆骨折全方位照護系統,整合「骨鬆共病十大科別」和「愛骨三點不漏」。至於造骨細胞刺激和破骨細胞抑制藥物治療,目前健保給付條件為骨密度-3、2處以上骨折、使用其他藥物反應不佳。

陳阿嬤嚴重骨質疏鬆,脊椎有六處骨折,一動就痛難以行走,經藥物針劑每天自行打針,大幅改善能正常走路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陳阿嬤嚴重骨質疏鬆,脊椎有六處骨折,一動就痛難以行走,經藥物針劑每天自行打針,大幅改善能正常走路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台中榮總推出骨鬆骨折全方位照護系統,為患者強健骨本護骨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台中榮總推出骨鬆骨折全方位照護系統,為患者強健骨本護骨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