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小琉球救護船將退役 遺體渡海火化成難題

小琉球救護船和安號將退役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小琉球救護船和安號將退役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2017/10/19 22:20

〔記者陳彥廷/屏東報導〕屏東縣小琉球島上缺乏醫療資源,若遇急重症,不論居民或遊客,主要的後送方式就是搭醫療救護船,不過因為船體老舊,經過地方政府、鄉公所及民意代表爭取,預計明年3月退役後由中央出資新造的「慈航輪」代替。縣議員洪慈綪今天協調,預計明年將朝由殯葬業者接手方向因應。

小琉球的救護船因離島需求及時空背景,除主要的救護任務,也兼負載送靈柩至本島火化的次要任務,琉球鄉親「生老病死」可說都與救護船習習相關,但因中央法規修訂後規定不得再載送遺體,使縣府遭到審計單位來函糾正,新救護船順勢因此加進「回歸單純救護業務」但書,明年不得再載送遺體回本島火化。

由於現有載送遺體的選擇還有貨船或者客運船等等,但因為顧及家屬感受,除救護船載送外皆滯礙難行,消息甫出時也未有相對應配套,鄉親的「最後一程」如何處理一度引發地方震憾。

鄉公所週一曾赴縣府商討,縣議員洪慈綪今天則協調縣府內部橫向溝通,預計明年開始將朝殯葬業務由殯葬業者接手方向,讓新救護船回歸單純救護業務。

鄉公所並提出建議,如舊船可續使用專載遺體,或將業務外包予殯葬業者等方向,但因事涉敏感,若未來發生如舊的和安號維修預算及貨運業者不再載送等等變故,仍有可能再度面對相同問題,建議可思考在鄉內設立專用火化場一次解決所有問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