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改時區提案引議論 史料佐證1945年前台日曾在同時區

有網友在「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」發起連署,建議台灣政府應該把時區從「GMT+8」調整為「GMT+9」,提前1小時,變成和日本、南韓相同的時區。(情境照)

有網友在「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」發起連署,建議台灣政府應該把時區從「GMT+8」調整為「GMT+9」,提前1小時,變成和日本、南韓相同的時區。(情境照)

2017/10/21 14:22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日前有網友在「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」發起連署,建議台灣政府應該把時區從「GMT+8」調整為「GMT+9」,變成和日本、南韓相同的時區,提案引發話題。事實上根據史料,台日過去曾經在同一個時區,一直到1945年才還原成現行的2個時區。

提案的網友指出,台灣其實在過去也曾經屬於「GMT+9」時區,與台灣經度類似的南、北韓也不是「GMT+8」時區,調整為「GMT+9」,認為以台灣所在的地理位置來看,時區若提前1小時,冬天下班時也不會那麼暗,夏天也可充分地利用陽光,提案只用了短短2天就突破5千人門檻。

《中央社》報導指出,有傳聞稱台灣在1895年割讓給日本時,與日本為不同時區,一直到1937年日本發動侵華戰爭,將台灣納入日本中央標準時間(GMT+9),不過由於年代太久遠無從考證。但根據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的文獻,「台灣總督府專賣局的公文」及「台灣總督府官報」在1945年(二戰結束)的告示都表示,台灣時間還原為西部標準時間(GMT+8),比日本中部標準時間慢1小時,顯示台日曾同屬一個時區。

針對改時區提案,贊成民眾認為「以節約能源的出發點來想。此提案是非常好的」;反對者則表示「台灣就是在GMT+8、東經120度的線上,是要多管閒事換什麼時區?」

全球共有24個時區,幅員廣大的中國擁有多個時區,不過已統一為1個時區,美國則分為4時區,日本、韓國採用「GMT+9」,比台灣快1小時,至於北韓則用平壤時間,在2015年8月15日起「恢復」大韓帝國時代的「UTC+8:30」標準時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