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搶救中風病患 屏東雲端專家照會平台建功

2017/10/24 13:11

屏東縣雲端專家照會平台成果豐碩。(記者羅欣貞攝)

〔記者羅欣貞/屏東報導〕依據105年死因資料統計,屏東縣有596人因腦血管疾病死亡,縣內主要死因排名第3位,為把握黃金3小時搶救腦中風,屏東縣政府衞生局運用社群網路,整合長庚紀念醫院高雄分院腦血管治療團隊及屏東縣內14家急救責任醫院,105年6月成立24小時「高屏區醫療網腦血管雲端照會(轉診)平台」,運作1年多以來,透過該平台諮詢的病患28人,轉診21人,血栓移除6人,成功發揮緊急醫療效能。

潘清春(左)含涙感謝,屏東縣長潘孟安(右)鼓勵他持續復健。(記者羅欣貞攝)

屏東縣衞生局表示,許多腦中風患者發病時常誤以為身體疲累不適而延誤就醫時機;高屏區醫療網整合計畫統計,僅有2成多的腦中風患者在發病時會及時就醫。腦中風為急症,在腦部血流受阻導致無法供應腦部氧氣需求下,若無及時有效醫治,易對患者身體造成中、重度障礙。

屏東縣成立的雲端照會(轉診)平台,可在病患於地區醫療院所搶救時,及時遞送病患診斷及影像資料到後送醫院,彼此溝通協調及合宜轉診,讓醫師可以在最快時間就精確掌握病人狀況,做出最好的準備來挽救病人生命。

今年初,牡丹鄉80歲鄉民潘清春突然中風,從發作到送至高雄長庚搶救,僅花2個多小時,住院1個半月康復,如今持續復健,狀況良好,今天(24日)他現身雲端平台成果發表會現場,向催生平台的屏東縣長潘孟安、現任衛福部次長的前屏東縣衛生局長薛瑞元等人含淚致謝。

另外,屏東縣因心臟疾病死亡有逐年攀升趨勢,在105年死因資料顯示,屏東縣有969人因心臟疾病死亡,高於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,為縣內死因排名第2位,縣府接下來也會將心肌梗塞病患列入雲端照會(轉診)平台,目前以長治鄉消防隊為試辦地點,病患在配有12導程心電圖設備救護車護送路途中,心電圖透過雲端照會平台及時傳送醫療團隊,當診斷心肌梗塞時,醫院馬上啟動心導管團隊,病人到院可馬上治療,爭取有效治療時間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