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小琉球守護潮間帶 爭取「觀光保育費」專款專用

小琉球的潮間帶保育一直走在台灣相對前端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小琉球的潮間帶保育一直走在台灣相對前端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2017/10/24 22:49

〔記者陳彥廷/屏東報導〕交通部日前公告「觀光地區與風景特定及自然人文生態觀光地區觀光保育費收取辦法」修正後的草案,預計國內觀光地區、風景特定區及自然人文生態觀光區等可對遊客收費,消息一出引來關注,有人樂見其成,也有人認為收費後會減低旅遊意願。不過,如果收費,專款就可用於如小琉球「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」管制人員的設置費用,進一步落實使用者付費。

小琉球的潮間帶保育一直走在台灣相對前端,除了業者自發性約束,每年12月到3月底禁帶客入潮間帶,讓潮間帶休養生息;縣政府也劃定為保育示範區,杉福及漁埕尾又分別於101年8月、103年7月陸續設置管制站,並配有管制人員,104年屏縣府和交通部公告漁埕尾、杉福及多仔坪、蛤板灣、龍蝦洞等5個潮間帶為「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」,位階再提高,又根據交通部的「觀光保育費」辦法,每年約百萬人次的小琉球,屬草案中可收取120元到200元的最高級距。

漁埕尾、杉福限制同時段最多只能有300人在內,管制站配合禁入潮間帶時段,一同管制保育生態,平時負擔也巡查遊客是否有脫序行為、破壞甚至盜採區內生物並舉發的責任。目前由鵬管處和屏縣府編列預算支應管理稽查人員出勤費用,一旦真的收費,類似人員經費就能專款專用,使用者的付費,透過基金等等的運作、支付,直接回饋到讓潮間帶美景長存保育上。

管轄小琉球的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說,新法並非強制一定要收「觀光保育費」,目前草案也未上路,但考量收取方式及公平性,還要考量當地民情及旅客是否會因為加徵收後而減少等相關因素,反映給觀光局、屏東縣政府協調,但仍強調「並非強制要收!」

小琉球的5個潮間帶已公告為「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」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小琉球的5個潮間帶已公告為「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」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小琉球漁埕尾、杉福及多仔坪、蛤板灣、龍蝦洞等5個潮間帶已公告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小琉球漁埕尾、杉福及多仔坪、蛤板灣、龍蝦洞等5個潮間帶已公告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