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設計未來 台北設計獎10週年得獎者出爐

公共空間設計類金獎作品供霧所,示意圖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公共空間設計類金獎作品供霧所,示意圖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2017/10/26 13:42

〔記者黃建豪/台北報導〕台北設計獎邁入10週年,今天上午在三創園區舉辦第10屆頒獎典禮,邀請來自德國、波蘭及日本的歷屆得獎者回娘家擔任頒獎人。今年獲獎或入圍作品,從簡單卻創新的一片式垃圾桶、獨具未來感的分離式載具,到獲得50萬元獎金的公共空間設計類金獎作品「供霧所」都別出心裁,從4700多件作品中選出63項給予獎項肯定,共發出268萬元獎金。

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致詞指出,台北設計獎從開始到現在已經10年,從第一屆參賽件數的648件,到今年已經達到4757件,讓台北設計獎著實走上國際舞台,自2015年起國際參賽件數就突破5成,今年更高達7成6。

台北設計獎今年頒發63個獎項,台灣本土設計包辦25項、中國獲獎10項、日本獲獎9項、香港獲獎5項,德國、波蘭、俄國、荷蘭、瑞士、澳洲、韓國、葡萄牙甚至斯洛伐克都各有作品得獎,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得獎作品,這個週末假期(28日、29日)都將於在松山文創園區的北向工廠展出。

而今年獲得公共空間設計類金獎的「供霧所」,由台灣團隊設計,是關於微氣候的藝術作品。在大型開放式廣場中,以方正回字形構築體佇立,讓水霧從中溢散而出,驅使人們置身逐漸濃烈的霧氣中庭內,賦予不可見的空氣調節可理解的形式。

在工業設計類獎項中,則有充氣式微型手術室,同樣由台灣團隊設計,如鑑於台灣地震頻繁,若在事故現場發現第一時間無法脫困的傷患,或是要在充滿粉塵和細菌的災害現場施行手術,方便攜帶且安全的充氣式微型手術室就能派上用場,主要針對大面積割傷和異物刺傷所用,利用紫外線光對空氣進行消毒殺菌。

公共空間設計類金獎作品供霧所模型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公共空間設計類金獎作品供霧所模型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台北設計獎今天上午舉辦頒獎典禮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台北設計獎今天上午舉辦頒獎典禮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以光學原理作出更精準測量的P Ruler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以光學原理作出更精準測量的P Ruler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