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毛小孩飼養風盛 寵物險夯

根據農委會統計,104年全國各縣市家犬與家貓的數量為228萬,相較於100年度全國總數量190萬,成長20%。
(記者鍾泓良攝)

根據農委會統計,104年全國各縣市家犬與家貓的數量為228萬,相較於100年度全國總數量190萬,成長20%。 (記者鍾泓良攝)

2017/10/26 19:15

〔記者陳紜甄/台北報導〕台灣社會由於少子化、不婚、不生的趨勢,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,並將犬貓當成小孩來養,甚至對不少人而言,家中的「毛小孩」,既是朋友又是家人。然而,毛小孩不像一般人就醫享有健保,一旦罹患重病或發生意外,對飼主來說,長期下來,醫療費用少則千元,多則數十萬元,累積的費用相當可觀。因此,台灣兩家保險公司明台產險與泰安產險,推出寵物險,家中的毛小孩只要投保,就可以分擔開銷。

根據農委會統計,104年全國各縣市家犬與家貓的數量為228萬,相較於100年度全國總數量190萬,成長20%,相當於一年以5%的幅度成長,顯示毛小孩已逐漸成為不少家中的一份子。

目前,市面上針對寵物推出的保單共有三種,分別是泰安產險「寵愛保專案」,明台產險「寵iPet」與「寵物當家」,內容涵蓋醫療費用、協尋費用、侵權責任與喪葬費用等等。其中,「寵物當家」已經不賣新契約,只接受續保,因為明台產險要求寵物投保前,須到合作的獸醫院體檢並檢驗DNA,但目前原合作的醫院不再續約,因此仍在找尋合作醫院。

寵物險在國外推出已經多年且非常盛行,根據統計, 英國投保寵物險的比例高達73%,美國為16%,日本則為14%。然而,泰安產險與明台產險自2012年推出寵物險以來,銷售卻不如預期。泰安產險住家保險科長陳柏甫表示,「寵愛保專案」一年僅銷售100多張,相對於公司內部的其他熱門商品,例如居家火險,一年就有10餘萬件的保單銷售量來看,相當微量。

泰安產險「寵愛保專案」的醫療費用,全年理賠最高上限5000元。對此,陳柏甫指出,不少民眾認為一年僅給付5000元,認為金額過低,沒有意願投保,因此銷售才會不如預期。雖然如此,但明台產險發現這一兩年,飼主對於美容寵物的照顧也有所成長,包括帶寵物上美容院以及購買寵物推車,2015年開始,民眾投保寵物險的數量,才看到明顯的成長。明台產險傷害暨醫療保險部經理方秉中表示,雖然成長不如預期,但樂觀看待寵物險的未來發展。

曾任職於保險業的江先生說,家中曾飼養一隻兔子,因生病緊急送醫後,住院急救兩個禮拜,一共花費2-3萬元,他認為,一年僅給付5000元的醫療費用,確實有些低。但他也指出,寵物犬使用不同的品種交配,因此具有先天潛在的疾病,導致保險公司在設計商品,具有困難度。據明台產險內部統計,寵物險投保的犬貓比例,分別為86%與14%;飼主的男女性別比例則為31%與69%,犬貓投保年齡約在5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