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高中國文推薦選文15篇 連橫的《台灣通史序》被剔除

高中國文推薦15篇選文出爐,台灣通史序被否決,增列鹿港乘桴記。(記者林曉雲翻攝)

高中國文推薦15篇選文出爐,台灣通史序被否決,增列鹿港乘桴記。(記者林曉雲翻攝)

2017/10/29 12:44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教育部課審大會今天選出高中國文課綱15篇推薦選文,台灣題材的三篇是《勸和論》、《鹿港乘桴記》、《畫菊自序》,研修小組提出的《台灣通史序》被換成《鹿港乘桴記》,課審大會認為《台灣通史序》內容涉及歧視原住民族,決議換成《鹿港乘桴記》。至於台灣題材中的女性作品,是日治時代至民初女作家張李德和的「畫菊自序」則保留。

《台灣通史序》內容涉及歧視原住民族

課審大會上次決議文言文比例為35%到45%外,「推薦選文」篇數降為15篇,必須包含不同文類及本土素材,每個時代最多3篇,文言文推薦選文須符合「原住民族教育法」精神,採取多元文化觀點,維護民族尊嚴,並納入原住民各族歷史文化和價值觀。

《鹿港乘桴記》是由鹿港著名的文人洪繻在日治初期所寫的, 寫出了鹿港由繁華落盡後的寂寥景象。「鹿港乘桴」,是指乘船遊鹿港的意思。 《鹿港乘桴記》既寫出鹿港的盛衰,也寫出了1895年之後,台灣知識份子的苦悶心情。

15篇推薦選文:

先秦:燭之武退秦師,諫逐客書,大同與小康。

漢魏六朝:鴻門宴,出師表,桃花源記。

唐宋:師說,赤壁賦,虬髯客傳。

明清:項脊軒志,晚遊六橋待月記,勞山道士。

台灣題材:勸和論,鹿港乘桴記,畫菊自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