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政府力推綠能 近6成民眾不看好

許多民眾習慣使用私人交通工具眾運輸。(記者楊綿傑攝)

許多民眾習慣使用私人交通工具眾運輸。(記者楊綿傑攝)

2017/10/30 13:21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近4年溫度屢創新高,氣候變遷情況愈趨嚴重,政府不斷高喊推動綠能,但與民眾認知似乎有相當差距,根據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的調查,近6成民眾覺得不可能達成目標,超過5成5認為政策反覆不定是綠能發展的原因。且調查也顯示,民眾個人習慣也有待改變

蔡政府日前訂出非核家園,發展綠能的目標,預計2025年核能發電佔比歸零、燃氣發電提升佔比至50%、燃煤發電佔比下降至30%、綠色能源提升佔比至20%,被認為必須非常積極進行。媽盟則以此為基礎,發布「2017台灣地區民眾能源使用行為調查」。

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祕書長楊順美指出,對於蔡總統提出的目標、政府的能源政策,竟有超過6成民眾不清楚,也有近6成民眾認為無法達到目標。而對於綠能截至2016年的佔比不到1%,只有不到2成民眾可以說得出來。

在台灣綠能發展較日本及德國緩慢的原因,5成5以上民眾認為政府能源政策反覆不定,其中最大因素來自於台電的障礙,佔了近3成、業者技術落後能力不足則佔2成5左右。

除此之外,有鑑於移動污染源也是空污及排碳的重要因素,媽盟也針對民眾個人交通習慣進行調查,雖然8成1民眾表示周遭有大眾運輸工具,但其中只有大約4成4的民眾會經常利用大眾運輸,這之中最重要的原因,還是出於「習慣」使用私人交通工具。不過楊順美也分析,如果以北北基來說,願意搭乘的人還是超過6成,但即便有輕軌如高雄,習慣使用私人運具的還是較多,更遑論東部地區。不過對於周遭沒有大眾運輸的民眾,則超過6成5的民眾在建設完成後會願意搭乘。

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理事長徐光蓉說,過去馬政府根本不重視發展再生能源,台灣在2009年就通過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》,2010年就開始推綠能,但直到去年,水加太陽光電才佔0.98%,日本是福島核災後,2012年才開始推,但去年來說日本僅太陽光電就佔4%、風力1%,超越台灣5倍以上。她呼籲政府不只是訂目標,應該要訂出細節,每年達成的目標是如何,作為大眾可以檢視政策執行的依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