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僱用身心障者 中市愛心企業超標近3千人

給他釣竿!台中市愛心企業僱用身心障礙者人數超標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給他釣竿!台中市愛心企業僱用身心障礙者人數超標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2017/10/30 15:05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,台中市勞工局統計,中市愛心企業眾多,全市法定進用身障者就業人數應5千餘人,截至8月實際進用達8433人,超標近3千人,助身心障礙者自食其力。

勞工局長黃荷婷指出,「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」規定機關學校及事業單位應定額進用身心障礙者,中市鼓勵推廣多年,有愈來愈多企業對認同進用身心障礙員工,甚至願意超額進用身障者。

其中1家健身俱樂部依80餘名的員工比例,依規定須進用1名身障者,但營運部美女經理王孟晴大膽用人,近1年來,先後僱用4名身心障礙者擔任清潔員,佔了清潔組一半員額。

除提供工作機會外,為助身障者適應工作環境,更發動全館員工當他們的「自然支持者」,隨時給予協助與配合外,並設身處地替身障員工排除職場障礙。包括首名進用的身障員工「大超」,因有身心疾病,加上腿部曾經受傷,無法久蹲工作,起初工作吃力,王孟晴並未因此否定,前後4次調整職務,直到安排他專責室內吸塵,終於找到適合他的工作,已穩定就業近1年。

王孟晴指出,「大超」的工作態度認真且負責,沒有完成工作寧願延遲下班,工作態度贏得大家肯定,也破除她對身心障礙者的疑慮,再釋出給身障者,目前共進用4名身心障礙者員工,且4人服務成效連顧客都「有感」,投書肯定。

其中一名在小學三年級因墜谷意外,嚴重腦傷影響智力發展更左半身無力的「大佑」更獲得最佳員工獎的肯定。

就業服務員陳嘉宏說,「大佑」有多重障礙求職路走得極辛苦,這次終於獲企業進用,「大佑」十分珍惜且認真,5月才上工,7月就因勤奮盡責獲選當月最佳員工,讓「大佑」變得很有自信,也恢復開朗愛笑的個性。

事實上,「大佑」初上班時,受腦傷影響方向感極差,常在上千坪的健身房空間裡迷路,甚至因他的左手無力,僅能靠右手打掃清潔,單手過度負荷一度造成肌肉發炎,痛到無法舉物。

王孟晴看在眼裡再度透過職務重設計,更替他申請無線吸塵器及地毯專用吸塵器,大大減輕工作負荷,讓他樂在工作。

黃荷婷說,很感謝暖心女主管給時間包容身障就業者,甚至主動協助調整職務,找到能勝任的職務,為身心障礙員工打造友善職場,更助身障就業者重獲自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