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實驗教育校數放寬 立委:防範成招生困難學校避難所

實驗教育擬放寬公校辦學校數,立委張廖萬堅提醒教育部,要防範實驗教育成為招生困難學校的避難所。(記者林曉雲攝)

實驗教育擬放寬公校辦學校數,立委張廖萬堅提醒教育部,要防範實驗教育成為招生困難學校的避難所。(記者林曉雲攝)

2017/11/09 10:46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審查實驗教育3法各版本修正案,提案修法讓實驗教育延伸到大學的立委張廖萬堅表示,實驗教育的學生不同於一般學生,實驗教育很講求學生的學習自主,一般的學校可能30個人用同樣一張課表,但實驗教育學校有可能是30個人有30張不同的課表,學校老師依據學生的興趣、程度,與學生討論出每個人的專屬課表。這樣環境下培育出來的學生,學習動機很高,學習的自主性也很強。

張廖萬堅表示,現行一般大學的必修學分偏高、科系區分細緻,並不一定適合在實驗教育環境下成長的學生,因此若能小規模的試辦實驗大學,實驗大學裡僅區分「學群」,學生自行提出學習計畫與指導教授討論,上課的方式也非傳統講台授課,而是學生自主討論、自主學習,教授更像是陪伴、諮詢的角色,學生學習到的不再是僵化的知識,而是可以活用的溝通、學習能力。辦理實驗大學,不僅能讓實驗教育的學生有更適合的大學就讀環境,也能刺激一般大學產生質變,用更多元的方式來培育未來社會所需的人才。

至於放寬公立學校辦實驗教育,張廖萬堅表示,目前全國有2個縣市超過5%上限的規定,分別是宜蘭縣與台東縣,因為宜蘭縣僅76所國小與24所國中,台東縣僅88所國小與21所國中,依照現行5%的規定,分別僅能辦理3到4所實驗小學與1所實驗中學,即使有10%的例外規定,也只能辦理7到8所國小及2所國中,這對實驗教育蓬勃發展的宜蘭縣、原民實驗學校眾多的台東縣,無疑是個枷鎖,限制了實驗教育的發展,因此地方政府向國教署提出希望可以放寬限制的想法,現行修法原則仍是5%的限制,僅是例外上限從10%放寬到1/3,但如何避免各地方政府一窩蜂辦理實驗教育學校,發生不聘正式教師,或是掛羊頭賣狗肉變相成為外語班、升學班的情況,則是教育部必須要去管控的,防範「招生困難的學校」有可能拿改辦實驗學校作為「避難所」。

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,實驗教育向上延伸確有其必要,公校辦實驗學校占該縣市總學校數比例如超過5%以上,就必須由教育部審核,作為把關的方式。

立委蘇巧慧表示,對於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,辦得好的學校應給予補助,對辦得好的縣市政府也應給予補助,因為實驗教育學費以1年20萬估算,對年收入200萬家庭僅占一成,但對年收入32萬的家庭占比達6成,不同社經地位的家庭,家長教育選擇權是不同的,所以她主張政府應補助所有的實驗教育。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,正在研訂要點,補助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,以學生或機構作為單位計算。

實驗教育放寬辦學校數,教育部長潘文忠(左)和國教署長邱乾國(右)今天表示,即使放寬到1/3,超過5%的實驗學校必須經教育部個案逐一審查同意。(記者林曉雲攝)

實驗教育放寬辦學校數,教育部長潘文忠(左)和國教署長邱乾國(右)今天表示,即使放寬到1/3,超過5%的實驗學校必須經教育部個案逐一審查同意。(記者林曉雲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