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童高唱鄒族古謠 蔡英文:友邦聽見台灣最美麗的聲音

新美國小鄒族古謠隊在國宴上演出,總統蔡英文及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專心聆聽。(記者林宜樟翻攝)

新美國小鄒族古謠隊在國宴上演出,總統蔡英文及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專心聆聽。(記者林宜樟翻攝)

2017/11/11 09:00

〔記者林宜樟/嘉義報導〕嘉義縣阿里山鄉新美國小古謠隊,致力傳承保留鄒族失傳的生活古謠;台灣友邦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來台訪問,新美國小古謠隊在國宴上高唱鄒族古謠,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張貼演出影片,更讚嘆「孩子們代表國家,讓友邦朋友聽見台灣最美麗的聲音」。

新美國小校長方紅櫻說,鄒族古謠屬生活性歌謠,與祭典歌曲不同,由於祭典每年舉辦,歌曲會不斷流傳,但生活歌謠卻容易隨著時代變化而消失;現代鄒族的流行歌已不是鄒族古謠,為了保留、傳承古謠文化,因此在5年前成立古謠隊。

「再不唱,就聽不到了」,方紅櫻說,鄒族古謠連部落裡都已少聽過,幸好有鄒族學者浦忠勇等人曾進行採集、研究,校方請浦忠勇等人到校教導孩子,將古老的部落歌曲文化傳承下來,孩子在家唱給爸媽、祖父母聽時,更勾起長輩幼時回憶。

新美國小僅有25位學生,古謠隊12人昨天在國宴上演出,蔡英文及查士納等專心聆聽,總統更在臉書上貼出影片,「來自阿里山鄉的新美國小古謠隊,多年來努力重現鄒族失傳的歌謠,傳承部落文化。藉著這次聖露西亞查士納總理來訪,孩子們代表國家,讓友邦朋友聽見台灣最美麗的聲音。」

方紅櫻說,古謠隊近年來參加鄉土歌謠等比賽,希望能發揚鄒族古謠之美,傳遞不一樣的聲音給更多人欣賞。

總統蔡英文臉書影片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